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推进福建乡村振兴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推进福建乡村振兴

来源:福建日报
2021-07-14 09:50

  原标题: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推进福建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立足农业资源多样性和气候适宜优势,培育特色优势产业。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要科学制定规划体系,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是当前福建推动农村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

  农业领域的特色优势产业是一个地区在长期发展过程中所积累并形成的特有的优势资源禀赋产业,它以特有的自然资源、地理环境、历史文化以及生产技术等生产要素禀赋的比较优势为基础,具有一定范围的核心市场竞争力。农业领域的特色优势产业在参与区域分工协作、市场腹地开拓、招商引资等不同领域具有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能够将地方独特的资源要素优势转化为名优产品、特色商品或优质服务,有利于加快农村农业的现代化进程,有利于激发产业活力、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构建现代农业的生产、经营和服务体系,为农业生产主体发展提供新空间,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福建具有“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地理环境特点,耕地面积仅占全省土地面积的1.6%,培育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和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对我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走符合本省特点的乡村振兴之路意义重大。

  近年来,福建培育发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取得了喜人成绩。特色优势产业体系得到逐步优化,截至2020年底,茶叶、蔬菜、水果、畜禽、水产、林竹、花卉苗木、食用菌、乡村旅游、乡村物流等十大农业特色优势全产业链总产值超过2万亿元,千亿元产业增至8个,建设省级以上特色农产品优势区121个、现代农业产业园60个,新建现代农业项目810个,新增投资320亿元,培育了平和蜜柚、安溪铁观音、福鼎白茶、古田食用菌、光泽肉鸡等一批特色产业百亿元强县,带动形成了一大批产业强镇强村。农业产业主体不断壮大,农产品加工转化率提高到72%,“福”字号优质绿色农产品影响力竞争力不断增强,农业特色优势产业链条基本打通,启动了新一轮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农业全产业链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快速发展,产业融合机制进一步完善,农民共享全产业链创新发展增值收益不断增加。

  我省在加快培育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方面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第一,当前,我省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能力较为不足,对特色优势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领域科技研发投入不足,新技术开发、新品种选育等方面渠道相对单一,企业研发能力不强,难以对我省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体系的提质升级提供更有效的科技支撑。第二,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人才存在较大缺口。农业领域的特色优势产业发展需要大量的农业科技人才、农业管理人才、农业营销人才等,但是我省针对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人才培养机制尚未健全,缺乏可持续的产业人才储备体系,导致对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人才支持力度不足。第三,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基础设施和产业社会化服务不健全,尤其在农业科技、物流仓储等方面相对薄弱,难以满足产业加快发展的需求。对此,我省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快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推进乡村振兴。

  一是强化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科技和装备支撑。重点提升我省现有农业领域特色优势产业和相关产品的科技含量,延长产业链和增加产品附加值,赋予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和产品更多的科技要素禀赋。结合省内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培育以农业企业为主导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推进优势特色产业技术体系建设,支持建设一批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和技术公共服务平台。针对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关联度大、带动性强的农业技术难题,可引导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与农业企业进行联合攻关,实施现代种业创新工程,对种源“卡脖子”技术要加快突破,同时着力解决农机农艺融合、生产生态协调领域的技术难题,推进重大关键技术集成。实施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机械化提升工程,支持适应我省农林生产的小型农机具研发和推广,加快推进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的机械化生产。深化新时代农村科技特派员制度,利用各种渠道开展农业产业培训,实施新型农业产业职业教育和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开展农村实用技术远程培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等培训,加强农村基础技术推广。

  二是打造现代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品牌。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强化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重点扶持和推动茶叶、林竹、蔬菜、水果、畜禽、水产、花卉苗木、食用菌、乡村旅游、乡村物流等特色优势产业,推进特色优势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快建立符合国际规范和食品安全的农业标准化体系,以农业标准化带动农业生产专业化和区域化,继续支持省内建设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鼓励效益好的标准化生产基地扩大规模。建设茶叶、水产、乡村旅游等特色农产品专业电商平台,积极推广直播带货、短视频推广等新型营销模式,培育一批地方特色农产品网络直播带货能人,积极与大型网络平台企业合作,通过“政府+龙头企业+平台+特色优势农产品”的模式,扩大特色优势农产品销售覆盖面和影响力,打通农业特色优势产品的线上与线下经济连接渠道。发展壮大特色农业园区,加快培育壮大特色农产品的经济业态,打造一批区域认可度高、全国辨识度强的优质农产品和产业品牌,推动特色优势产业集聚、产品品牌联动和比较优势互补,实现特色优势农产业的规模经济效益。

  三是推动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基础设施支撑体系,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加大在农业特色优势产业领域智能化、数字化方面的基础设施投入,建设一批农业农村数据中心、云应用平台等新基建设施,重点投资支持省内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打造数字化乡村,扩大光纤宽带接入农村覆盖面、增加农村通信基站数量,提升福建“农业云131”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加大力度建设现代农业智慧园和农业物联网应用基地,围绕食用菌、茶叶、畜禽和果蔬等优势特色产业,集成应用农业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信息传输等信息化新技术和新装备,以数据链提升特色优势产业链和价值链,鼓励特色优势产业经营主体开展信息化数字化升级改造。聚焦生态优先,推进农业优势特色绿色发展,加大农业农村环境治理工程投入力度,强化产地环境监测。

  四是完善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社会化服务。配套完善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产前、产中、产后全程社会化服务,多渠道筹措资金,创新运营方式,建设一批功能完善、便捷高效的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提供产品销售、农业技术、检验检测、品牌推广、金融保险等各类公共服务。加快补齐加工短板,加大力度建设农产品产地初加工中心,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支持食品产业重大技术改造,扶持建设粮油、蔬果、畜禽等农产品加工园区,加快培育一批重点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集群,优化农产品加工业结构,大力发展农村冷冻保鲜食品、旅游休闲食品、方便即食食品、功能性食品和生物制品加工业。搞活农产品流通,创新流通方式和流通业态,加强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建设,推进农超对接,鼓励发展定制配送,解决农产品筛选、包装、运输、仓储、配送等各个流通环节的瓶颈问题。支持农业产业服务企业发展壮大,促进农业特色优势产业联合体发展,推动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生产、加工、物流以及营销等全产业链的一体化发展,进一步延伸和拓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的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提升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水平。

  (孙华玉,作者为厦门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