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接力百年奋斗新征程的政治宣言书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共产党接力百年奋斗新征程的政治宣言书

来源:南京日报
2021-07-14 10:04

  原标题:中国共产党接力百年奋斗新征程的政治宣言书

  ● 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角度来看,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五个“庄严宣告”,是中国共产党历史观、人民观、政治观的全面展现,是指引全党全国人民立足百年大党新起点、置身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接力百年奋斗新征程的政治宣言书。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以及取得的伟大成就,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尤其是立足百年大党的丰功伟绩,提出五个“庄严宣告”,令人备受鼓舞。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角度来看,这五个“庄严宣告”是中国共产党历史观、人民观、政治观的全面展现,是指引全党全国人民立足百年大党新起点、置身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接力百年奋斗新征程的政治宣言书。

  “七一”重要讲话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个巨大成就的取得,一方面要归功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实现“小康梦”的不懈奋斗、顽强奋斗,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勇于负责、敢于担当、为民造福的政党。另一方面也大长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志气,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不仅能够解决“挨打”问题,而且能够解决“挨饿”问题,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能”量,这是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沧桑仍然风华正茂、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的根本原因所在。

  “七一”重要讲话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从此以后,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这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历程及其取得伟大成就的再次肯定,这个“肯定”至少蕴涵着以下三个意蕴:一是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伟大成就”,而为了这个“伟大成就”的到来,中国共产党作出了巨大牺牲,正因为如此,才有“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人民心声表达。二是新中国的建立,具有里程碑意义,它标志着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历史的彻底结束,标志着旧中国一盘散沙局面的彻底结束,标志着列强强加给中国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一切特权的彻底结束,这一切,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三是环顾当今世界,霸凌行径、长臂管辖、单边主义有所抬头,但我们的态度和立场是不惹事、也不怕事。

  “七一”重要讲话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历史证明: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历程及其取得伟大成就的再次褒扬。这个“褒扬”既源于对历史的尊重,那就是党在建立新中国后领导人民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又凝聚着对历史的反思和经验的总结,那就是道路决定命运,坚持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

  “七一”重要讲话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这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程及其取得伟大成就的再次确认。这个“确认”既重申了实行改革开放基本国策的历史必然性和无比正确性。重要讲话用“三个实现了”加以概括,用“关键一招”“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等话语加以强调,充分说明了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国人民“富起来”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同时又有力回击了国内外一些人对改革开放政策的质疑。

  “七一”重要讲话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历程及其取得伟大成就的再次高度概括,这个“高度概括”至少发出以下三个重要信息:一是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二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英勇奋斗、开拓进取,“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使“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三是社会在矛盾中前进,有矛盾就有斗争,这就意味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面临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在所难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王光森,作者为江苏警官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