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望海楼·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⑨)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望海楼·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⑨)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7-15 07:54

原标题: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望海楼·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⑨)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是一部人类历史上的恢宏史诗,清晰展现了一个政党如何从弱小一步步发展壮大起来的伟大征程。一路上历经风雨甚至枪林弹雨,中国共产党“踏平坎坷成大道”,闯出一片新天地、走进一个新时代。为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深刻指出:“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既是回顾历史之启示,也是观照现实之选择,更是把握未来之关键。

回望历史,古今中外都很难找到一种政治力量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始终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一以贯之地高度重视而且有效推进自身建设。1926年,党史上第一个惩治贪污腐化分子的文件发布,措辞就非常严厉:“如有此类行为者,务须不容情的洗刷出党,不可令留存党中,使党腐化,且败坏党在群众中的威望。”1937年,有一名从长征走过来的红军干部黄克功犯罪杀人、被处极刑,毛泽东十分惋惜地给审判长雷经天写信说,“正因为他是一个多年的共产党员,是一个多年的红军,所以不能不这样办。共产党与红军,对于自己的党员与红军成员不能不执行比较一般平民更加严格的纪律。”正是因为这样的严格要求,正是因为有力的自身建设,让中国共产党日益强大,甚至让对手也不得不叹服,蒋介石曾在研究了中共七大的一些情况后,写日记大发感慨:“本党诚愧不逮。”

观照现实,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有效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战胜内外风险挑战,必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今天的中国共产党,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比一些国家的人口还要多,如何治理好这样一个庞大的队伍,本身就是永恒课题。更重要的是,党还要团结带领14亿多人民,建设更加强大的现代化国家、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还要同世界上其他文明背景的国家打交道,增进理解、排除干扰。这都需要锤炼出一个“更强大的自己”。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十九大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具有非常强烈的现实针对性。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也深刻表明,党的建设越强,党的面貌越好,越能够得到人民的衷心拥护,越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干好自己的事情。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正确应对中美经贸摩擦……“风景这边独好”“乱云飞渡仍从容”的“中国震撼”背后,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党中央有核心、全党有核心,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有力量,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能够得到充分发挥。

把握未来,中国共产党依然将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华民族志向高远,伟大复兴征途漫漫。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已经为之奋斗、牺牲、创造了整整一百年,还将义无反顾地继续奋斗下去。“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十九大报告中的这一重大论断,展现出中国共产党走向未来的历史自觉和历史主动。任重而道远,只有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方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盛大庄严、气势恢宏,礼序乾坤、乐和天地。盛典的成功折射着政党的力量。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这是历史的使命,也是永不褪色的追求!(人民日报海外版评论员)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