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传承好人民战争思想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赓续传承好人民战争思想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7-15 14:16

原标题:赓续传承好人民战争思想

人民战争思想是我军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历史实践反复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战争形态如何演变,兵民永远是胜利之本,人民战争思想魅力永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鲜明提出“确保二〇二七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这是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对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的重大战略设计,充分体现了党的历史使命、国家战略需求和军队使命任务的有机统一,必将引领人民军队沿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阔步前行。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必须从破解当前矛盾问题入手,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叠加,国际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我国面临的安全威胁正呈现出多样性、多变性的特点。历史与现实提醒我们,必须加快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发扬我军敢打必胜的优良传统,尤其要善于从我军以劣胜优的战史中汲取智慧力量,赓续传承好人民战争思想这个法宝,通过深化研究,找准国家综合实力向战争潜力转化运用的基础与路径,进一步夯实强固国防力量。

在打赢局部战争中贯彻人民战争思想。美国战略家柯林斯说过,人民战争可以像核战争一样,具有确定无疑的和同样有效的威慑力。当前,战争形态的不断演变,对传统人民战争的组织动员以及战略战术提出了新挑战,但也为新形势下创新发展人民战争思想提供了新机遇。近年来爆发的局部战争表明,强国军队往往利用其武器装备上的压倒性优势,从空中、地面、海上甚至太空、网络等,发起立体多域全维打击。战争的突发性、空间的立体性、纵深的变化性以及前沿的不确定性,决定了在现代局部战争中,单单依靠调动局部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在短时间内统一全民思想、动员集中全社会的力量,迅速形成人民战争的铁拳,方能克敌制胜。

在捍卫国家利益中发展人民战争思想。当前,战争形态正在由机械化向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战争将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展开,国家经济安全、网络安全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地位不断上升,“不见硝烟胜似硝烟”,捍卫国家利益的斗争无时不在。制胜未来须臾离不开动员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应该看到,虽然在作战方式推动下,今天的指挥对抗由基于平台正转向基于体系、基于算法,但不管战争形态如何变化,信息化、智能化对抗的背后,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仍然是人。未来战场上,我们更应在捍卫国家利益的前沿坚持战争的群众性、整体性,拓展人民战争的内涵和外延,把有限的主战场和广阔的相关战场连接起来,把军事手段与政治、经济、外交等各种非军事手段结合起来一体运用,把握斗争主动权,最大限度维护好国家利益。

在构建现代后勤中发扬人民战争思想。战争形态越发展,作战对后勤的依赖就越大。打赢现代战争,后勤必须做到先到位、后收场、全程用,快速响应、全维参战、精确保障,这种对现代后勤的新要求,决定了现代战争更加需要贯彻好人民战争思想,把人民战争提升到更高的层次。联勤保障力量作为具体实施的力量,需要充分发挥军地协同,适时把社会手段转变成军事手段,把国家综合实力转化为强大的保障力。譬如,利用现代物流网络等布局完善、通达全国的空间优势,成体系推进联勤发展,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创新保障模式,升级保障手段,提升联勤保障质量和效率等。实践证明,随着时代的发展,人民战争正呈现出更加丰富的特点,人民战争思想永远是克敌制胜的强大武器。(付炳才)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