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电化作战力量优势何在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电化作战力量优势何在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7-15 07:45

原标题:全电化作战力量优势何在

全电化作战力量,是指武器装备动力系统以电驱动为基础,配有电武器系统、电防护系统和电子综合系统的作战力量,是信息化条件下作战平台的重要发展方向。20世纪80年代以来,外军开始进行武器装备在电驱动、混合动力、替代能源等方面的探索,并在大型作战平台上对全电化技术进行了实验验证。各军事强国为何热衷于发展全电化作战装备、打造全电作战力量?全电化作战力量具备哪些独特优势,对未来战争究竟有何影响?

实现武器装备的“长时分散”部署。随着高比能电池、无线供能等技术快速发展应用,全电化武器装备较传统装备具备更强的自持能力,特别是实现全电化的无人作战装备,可长时间部署于战场,持续发挥效能。配备光伏电池的全电化无人侦察机,辅以空中接力充电或地空无线充电保障,能够在敌方区域长期滞空,全方位收集敌方的情报信息。同时,全电化武器装备还可依托分布式电能分配调度系统,逐步打破作战力量集中部署的传统模式,实现战场作战力量的分散部署,更为灵活高效地展开作战行动。特别是运用无人潜航器等全电化水下作战装备,可实现作战兵力的分散潜伏部署,极大提高作战力量的战场生存概率和毁伤效能。

实现战场兵力的“静音隐蔽”接敌。传统武器装备工作噪音大,红外特征明显,战场运用中易被敌侦察装备识别发现。全电化作战力量则具备电驱装备的独特优势,动力系统运行噪音小,可在交战区实现作战装备的战术静音,使前沿兵力无声接敌,达成“攻其不备”的作战效果。据外媒称,采用整合式电力推进系统的法国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噪音与维护成本相比于常规动力舰艇大幅降低。此外,全电化作战装备以电动机作为动力装置,与燃油发动机相比能量转化率高、散热量小,可有效降低红外侦察装备的识别率,提升武器装备的隐身效果,增强战场兵力的适用性和生存能力。

实现对敌打击的“精准持续”毁伤。全电化作战力量不仅依靠电能为其提供充足动力,还可依托电能提供的“充足火力”,实现对敌的远程精准、持续高效打击。装配电磁能武器的全电化作战力量,可大幅提升自身远程打击精准度,实现远距离精准杀伤。同时,以激光、电磁、脉冲等新概念武器为代表的全电化作战力量以电能作为“弹药”,将彻底颠覆传统作战装备对弹药的依赖。近年来,外军研发应用的反无人机高能激光武器系统,一次充电即可实施数十次精确射击。随着小型核反应堆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及逐步应用,未来全电化作战力量可以依托核能为其供电,能够实现武器装备的“无限弹药”,对敌实施高强度持续打击。

实现战场能源的“高效可靠”保障。相比于传统作战装备,全电化作战装备的能源利用效率更高,可减少战场对油料的前送和补给压力,大幅提升后勤保障质效。比如,按照从“油井”到“车轮”的评价办法,综合考虑各环节能量转换效率,百公里电动汽车能耗仅为燃油汽车的54.4%。此外,全电化作战力量以电能作为直接能源,可充分利用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进行就近补给,战场能源来源广泛、安全性好,可提升战场能源保障的可靠性。(张金岩 周铭浩 李立虎)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