抒写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华美篇章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抒写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华美篇章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21-07-15 08:15

原标题:抒写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华美篇章

千秋伟业,百年风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在百年奋斗历程中,“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这是对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的科学定位,也是对新时代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

在新的征程上,推动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把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确保学深悟透、把握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充分感受党的伟大光荣正确,坚定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和信心;必须全面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增强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责任担当,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必须把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提升委员履职质量的思路举措,转化为积极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动实践,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在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中增强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政治感悟和时代精神。人民政协要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更加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在充分体现人民政协本质要求的同时,将其内化为政协委员的政治标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委员履职之中,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以“当前怎么看,今后怎么干”为主线,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和协商议政。

坚持广泛凝聚共识,以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巩固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只有让广大委员全面了解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才能引领其更好汲取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在履职实践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引领其正确认识党情、国情,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引领其从革命先贤和英雄人物的事迹中获取奋勇前进的不竭动力,以优异的履职实践激发界别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

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提高人民政协履职质量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站在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节点上,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就要善于从党史中汲取力量和智慧,感悟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是中国共产党取得伟大胜利、建立伟大功业重要法宝的真谛,就要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在各界别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和积极履职过程中、在人民政协工作者增强开拓前进勇气中始终高举团结和民主两大旗帜。

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不断强化委员履职的角色意识和担当精神。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就要不断在增进更广泛的团结上下功夫,把凝聚共识贯穿于履职全过程,处理好人民政协工作中一致性和多样性之间的关系,做好面向界别群众的思想政治引领和面向社会的传播共识工作,用好作为政协委员界别代表的政治角色,影响和带动更多委员和界别群众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坚持学史力行中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思想动力,转化为政协委员的履职实践和时代担当。

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全面提升政协履职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就要把从党史中汲取的丰富营养转化为广大政协委员忠诚履职的不竭动力,提高做好各方面工作的综合素质。通过积极组织和广泛参与协商议政、加强民主监督、发挥界别作用,实现人民政协履职能力和委员履职水平的双向创新和同向提升。

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坚定人民政协履职的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就要在服务大局上下功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党委政府部署的重点任务,深入基层多做调研,推动有关政策落地见效;就要在建言资政上下功夫,结合本职工作和专业特长,积极参与界别协商、对口协商、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发挥整体功能,激发履职活力;就要在双向发力的提质增效上下功夫,紧密结合人民政协特点和自身专长优势,主动强化履职的质量意识,提高建言议政的成效。

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培植政协委员积极履职的家国情怀和民生理念。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就要把重点放在办实事、出实效上,引领广大政协委员立足本职工作,胸怀“国之大者”,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及时发声,务实担当,高质量履职。既要积极参加政协组织开展的各项调研、协商、监督活动,也要为群众办实事,用好委员履职的各类创新平台,开展微建议、微协商、微监督等探索工作,让履职更解民意、顺民心、接地气。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回望党领导人民所走过的奋斗历程,眺望党所指引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进道路,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前景,人民政协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作者:王济光,系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