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六个进一步增强” 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建功新征程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六个进一步增强” 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建功新征程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19 07:25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原标题:做到“六个进一步增强” 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建功新征程

  魏国强

  观点

  各级工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学悟守正、举旗育人、建功立业、暖心聚力、强基固本“五大行动”,努力在思想和行动上切实做到“六个进一步增强”,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建功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光辉文献,是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政治宣言,是指导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江苏各级工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学悟守正、举旗育人、建功立业、暖心聚力、强基固本“五大行动”,努力在思想和行动上切实做到“六个进一步增强”,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建功新征程。

  进一步增强加强政治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也是我们党能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前列的重要保障。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首先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新征程上,要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作为前提,坚持好“第一议题”制度,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江苏省总工会将继续及时学、跟进学、第一时间学,做到深学细悟笃行,走心走深走实。要毫不含糊、旗帜鲜明讲政治,建设“三个表率”模范机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讲政治上标准更高、走在前列。要坚持党建带工建,持续开展“三创争两提升”活动,不断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着力夯实基层基础,让工会工作在基层职工群众中看得到身影、听得到声音、发挥出作用。

  进一步增强坚持党的领导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百年工运事业的发展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工会工作才能方向明确、不走偏路,才能有声有色、扎实有效。工会必须毫不动摇地自觉接受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新征程上,要把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摆在讲政治的首要位置,不断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两个维护”体现到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要坚持重大事项汇报制度,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广大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组织“中国梦 劳动美——我心向党”系统活动,开展学党史、知党情、悟思想知识竞赛,开设“我是党的螺丝钉”劳模大讲堂等,团结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永远做党最坚实的依靠力量和最牢固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

  进一步增强融入发展大局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共赴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号召。新征程上,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时刻谨记总书记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及时出台江苏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聚焦“十四五”时期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和江苏省“一中心一基地一枢纽”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大力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深化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网上练兵和“五小”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充分激发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篇章建功立业。

  进一步增强竭诚服务职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新征程上,要响应党的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争取更大光荣。要始终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牢固树立职工利益无小事的理念,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实点,抓住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卫生、技能培训等职工关心关注的重点领域,切实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不断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聚焦重点群体,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更好发挥工会组织“上连党心、下接民心”的桥梁纽带作用,让职工群众感受到学习教育带来的实际成效。

  进一步增强深化改革创新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相结合,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新征程上,要继续保持改革创新的精神,持续深化工会改革,聚焦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力推动体制机制、管理模式、工作方法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薄弱方面的创新突破,不断健全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作体系。要坚持不懈大抓基层,认真研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服务方式,着力构建覆盖面广、机制完善的组织体系。要加强智慧工会建设,开展“互联网+工会服务职工城市”创建,推进省市县网络互联互通,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更好服务职工群众。要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扎实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升年”活动,推动“产改”重整行装再出发。

  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上,我们要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把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有力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全总和省委决策部署在江苏工会落地见效。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全面检视、靶向纠治“四风”,带头廉洁自律,艰苦奋斗、厉行节约,树立工会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作者为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