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党责任 共谋人民幸福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强化政党责任 共谋人民幸福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1-07-19 08:05

  原标题:强化政党责任 共谋人民幸福

  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中指出,“政党作为推动人类进步的重要力量,要锚定正确的前进方向,担起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进步的历史责任”。这进一步表明,中国共产党不仅为人民谋幸福,而且为人类谋进步,并勇于承担起自己的历史责任。

  第一,为提振世界经济贡献中国力量。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积极推进经济全球化,为全球共同发展繁荣营造了良好的国际条件和世界环境;勇挑重整经济复苏与发展、振兴的重任,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了30%,不但进一步提高了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和引领力,而且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当前,中国共产党作为全球最大的政党,正积极融入世界经济发展的大潮,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援助力度,努力促进缩小南北发展的不合理差距,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为提振世界经济贡献了中国力量。

  第二,为完善全球治理发出中国倡议。当今时代,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世界正处于大调整大变革大发展时期,国际新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新变革加速推进。中国共产党愿意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与协调,开展文明交流对话,共同推进全球治理。为此,我们党主张:坚持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包容、普惠、开放、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坚持权责共担、利益共享,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走和平发展道路,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我们党还通过发起创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参加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亚信峰会、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峰会等,共同协商解决世界面临的问题,并提出一系列举措和采取一系列行动,积极推动沿线沿路国家和地区生产力发展与社会进步,帮助许多发展中国家解决了长期想解决但又无法解决的诸多难题,大大地促进了世界经济社会文化的共同发展,极大地完善了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治理体系,并提高了其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

  第三,为化解各种矛盾分享中国智慧。中国共产党不仅总结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丰富的实践智慧,而且充分认识到当前世界所面临的矛盾与问题的复杂性、长期性和艰巨性。因此,在实践中积极提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邻居出了问题,不能光想着扎好自家篱笆,而应该去帮一把;国家无论大小、强弱、贫富,都应该做和平的维护者和促进者;要注重利,更要注重义,践行正确义利观;荡涤利己、功利的价值取向,弥合对抗、冲突造成的鸿沟等,从而形成了共同化解矛盾的思想观念。这些思想观念是对人类社会矛盾运动规律的新认识和新发展,为当今世界分享了新时代的中国智慧。同时,我们党分享的这些中国智慧反映了社会主义社会矛盾学说的丰富和发展。这既拓展了当前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实现途径,也为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一系列矛盾问题提供了中国经验,给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一种崭新的参照和选择,并印证了中国共产党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

  第四,为促进合作共赢提供中国方案。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历来主张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积极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促进国际社会朝着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方向迈进。我们党反复强调:世界各国和平共处和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要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提倡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共建美丽世界;要始终坚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中国共产党担起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进步的历史责任,不仅拓展了自身发展的时间和空间,而且增强了自身发展对世界的价值和意义,促进了世界和平发展。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将始终做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全球治理变革的积极贡献者,同世界人民一道,共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峰会上所指出,中国共产党愿继续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仇小敏,作者单位: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