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的民族伟大复兴之路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特色的民族伟大复兴之路

来源:天津日报
2021-07-19 09:27

  原标题:中国特色的民族伟大复兴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同时强调:“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这一重要论述,精辟阐明了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复兴的关键所在。

  开辟农村包围城市的民主革命道路。近代中国是一个以农民为主体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东方大国,这一特殊国情决定了中国革命必须走自己的路。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中国的具体国情和革命的特点,成功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我们党正是沿着这条道路,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开辟“一化三改”的社会主义革命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建立符合我国实际的先进社会制度。1953年6月,毛泽东同志提出以“一化三改”为基本内容的过渡时期总路线,开辟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

  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社会主义制度确立后,党领导人民开始积极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1956年4月,毛泽东同志在《论十大关系》中明确提出关于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指导思想,同年9月召开的党的八大,明确指出我国国内主要矛盾,提出党和全国人民当前的主要任务是要把我国尽快地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八大前后,党对什么是社会主义和怎样建设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进行了深入思考,为党在后来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路线和纲领开辟了道路。

  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文革”结束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开始了新形势下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果断作出了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成为开辟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新起点。1982年9月,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大上宣布:“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在此基础上,党的十三大系统阐明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和基本路线,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更加完善。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作为探索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核心内容,成功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党的十六大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成功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为了实现这个奋斗目标,必须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相结合,深入探究、不断拓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径。为此,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作了详细的阐述。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通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人间正道。坚持走这条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动力。

  回顾百年历史,可以看到党开辟和领导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是一条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发展道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刘景泉,作者为天津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