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来源:天津日报
2021-07-19 09:28

  原标题: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系统阐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第一条就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回望来时路,正是有了党的坚强领导,我们才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眺望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任重道远、前路漫漫,我们必须牢记“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我们党建设的更加坚强有力。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牢记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砥砺前行,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出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书写了气势恢宏的民族史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历史雄辩证明,党的全面领导是“国之大者”,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新征程上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所在、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新征程上,我们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顺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的还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任何风险挑战的关键所在。新征程上,倍加需要团结和力量,我们要凝聚党政军民学、引领东西南北中,把全国各族人民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奋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最根本的还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是确保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步调一致向前进的根本所在。新征程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有效协调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重大关系,解决好社会主要矛盾,最根本的还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命脉所在。

  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要一以贯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不断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持续加强党性锻炼,使我们党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二要一以贯之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全党的思想理论水平,充分发挥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强大优势。三要一以贯之严密党的组织体系。抓好各级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更加有力有效。四要一以贯之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牢“不怕老百姓占便宜”的理念,强化担当作为,重事功、练事功、善事功,勇于担难担险担重,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五要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永葆青春活力,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刘中,作者为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