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来源:南方日报
2021-07-19 10:29

  原标题: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创造了人间奇迹,赢得了国内外的高度赞誉。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答案是多方面的,其中最为关键的是我们党始终遵循马克思主义政党建党原则,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始终与人民保持血肉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既是我们党过去百年能够成功的主要因素,也是未来继续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

  站稳人民立场,打江山、守江山的本质属性

  站在谁的立场上,是区分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的根本标志。我们党坚信“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自成立之日起就坚守人民立场。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与旧中国其他政治力量形成鲜明对比,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等先后落败,主要原因在于其领导力量是为一定阶级和群体的利益而服务,提不出反映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纲领主张,因而无法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我们党因人民而生,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我们党与生俱来的初心,对人民群众产生了强大的感召力,为深刻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提供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苏共的深刻教训印证了这一点,由于在其内部形成了利益集团和特权阶层,政党褪色变质最终导致政权垮台。我们党具有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忧患意识,把脱离群众看作执政后的最大威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的!”在长期执政过程中,我们党对少数党员干部脱离群众、漠视群众利益的现象绝不容忍和姑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永葆为人民打江山、守江山的本质属性。

  实现人民需要,打江山、守江山的奋斗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纵览党的百年历史,可以清晰地看出我们党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过程,就是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过程。

  一是实现了人民解放的需要。鸦片战争之后,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的民众盼望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我们党在这种盼望中应运而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继而建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民主自治制度等,人民真正成为了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

  二是实现了摆脱贫穷的需要。新中国成立之初一穷二白,人民生活温饱不足,我们党适时推进了社会主义革命,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改革开放之后,生产力得到极大释放和发展,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

  三是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需要。随着绝对贫困问题的解决,人民对共同富裕的期待与日俱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及时准确把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新变化,强调接下来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到本世纪中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激发人民力量,打江山、守江山的关键依靠

  我们党百年奋斗的辉煌成就,是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从打江山的角度讲,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我们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回望历史,大革命失败后,30多万牺牲的革命者中大部分是跟随我们党闹革命的人民群众;红军时期,人民群众就是党和人民军队的铜墙铁壁;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广泛发动群众,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淮海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

  从守江山的角度讲,我们党执政如同“进京赶考”,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至关重要。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人民群众干出来的,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是亿万人民群众主演的。实践充分证明,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过去一百年,我们党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中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如今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我们党就一定能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王高贺、张兰方,作者分别系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和硕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