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新赶考路上的时代答卷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答好新赶考路上的时代答卷

来源:南方日报
2021-07-19 10:31

  原标题:答好新赶考路上的时代答卷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紧跟时代步伐、回答时代课题、引领时代潮流的接力赶考史。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赶考路上接续奋斗,以伟大道路的开辟、伟大事业的创造、伟大成就的取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如今,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说:“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赶考是对时代课题的不懈探寻

  “辨方位而正则。”中国共产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伟大实践中,立时代潮头,发时代先声,做时代先锋,坚持实事求是,洞察时代大势,找准历史方位,把握历史主动,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科学回答时代课题,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推动中国社会发生了深刻变革,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作为百年大党,在新的赶考路上,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的历史条件,唯有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不断探寻解答新的时代课题,才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断为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赶考是对时代使命的勇于担当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史,中国共产党立党、兴党、强党,其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也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勇担救国大业,浴血奋战、百折不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勇担兴国大业,自力更生、发愤图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勇担富国大业,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勇担强国大业,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作为百年大党,在新的赶考路上,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唯有以“而今迈步从头越”的精气神主动接好历史的接力棒,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敢闯新路,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才能把擘画的宏伟蓝图化为现实。

  赶考是对奋斗精神的伟大弘扬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回望百年赶考历程,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挑粮小道到康庄大道,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顽强拼搏、不屈不挠、艰辛探索、接续奋斗、继往开来,跨越一个又一个“雪山”“草地”,征服一个又一个“娄山关”“腊子口”。

  作为百年大党,在新的赶考路上,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必然会有无数的风险考验,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唯有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知重负重、爬坡过坎、披荆斩棘、劈波斩浪,做到初心不改、使命不忘、奋斗不息、创新不止,才能再续千秋伟业华章。

  赶考是对人民标尺的生动践履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壮大到今天9500多万名党员,成为一个深得人民拥护的强大政党,靠的就是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始终把群众路线作为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党的初心使命。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作为百年大党,在新的赶考路上,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唯有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始终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坚持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紧紧依靠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有盐同咸、无盐同淡,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才能守住江山,守住人民的心。

  赶考是对自我革命的高度自觉

  “惟以改过为能,不以无过为贵。”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在百年非凡奋斗历程中,始终以如履薄冰的警醒、正视问题的自觉、刀刃向内的勇气,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不懈追求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因而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

  作为百年大党,在新的赶考路上,要战胜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确保党永远不变质、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唯有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邓亦林、刘玉瑾,作者分别系江西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和硕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