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伟大建党精神 推进高质量发展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践行伟大建党精神 推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1-07-19 13:30

  原标题:践行伟大建党精神 推进高质量发展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将伟大建党精神概括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践行伟大建党精神,把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和成效。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强化思想武装。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在战争年代,革命先驱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正是因为对马克思主义这个真理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定信念。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首要的就是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加强思想武装。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信念。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最根本的是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纪检监察机关自诞生之日起,就肩负起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使命,此后一脉相承、一以贯之。新时代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恪守初心使命,把“两个维护”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根本政治任务,以强有力政治监督推动党员干部自觉听党话、跟党走。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监督、精准监督。要始终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坚持政治监督与日常监督相结合,善于从具体业务、具体工作入手,从政治上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着力增强政治监督的引领作用。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定执纪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纪检监察机关担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以正风肃纪反腐实效取信于民。要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推进乡镇纪委“内涵式”发展,发挥村(社区)监督队伍作用,持续擦亮监督“探头”,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要推动落实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小型工程“抽签式”发包、小额资金无现金支付等制度,推动基层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增强斗争意识、坚决正风肃纪反腐。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必须敢负责、敢担当,要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精神。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深入开展党内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弘扬担当实干作风,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让新风正气不断充盈。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惩贪治腐,紧盯“关键少数”和重要岗位,紧盯重大工程建设和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不断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要坚持系统施治的理念,推动各级各单位完善制度机制、严格制度执行,加强对权力运行的有效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正风肃纪反腐,为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作出新的贡献。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强化自我监督、当好忠诚卫士。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必须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要求,坚持所有工作从政治高度分析和把握,始终坚定政治方向,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把对党的忠诚体现在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行动和扎实成效中。要强化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完善内控机制和系统内部督察机制,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用权,确保每一起案件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要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锤炼政治品格,提升能力水平,努力建设可亲可信可敬的纪检监察队伍。

  (作者:刘建堂,江西省萍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