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基层智慧治理能力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提高基层智慧治理能力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1-07-19 13:35

  原标题:提高基层智慧治理能力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近日颁布的《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指出,要提高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加强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是信息化应用于基层治理的具体实践,是信息革命和基层治理深度融合的实践成果,也是基层治理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必然选择。

  目前,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正在加速向经济社会各领域传导渗透,各地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积极主动推动基层治理“上线”“进网”。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也因网而生、因情而增、因时而变,存在整体推进不平衡、整合资源不紧密、互联互通不彻底、成果运用见效慢等问题。有的基础建设薄弱,智慧平台建设标准不高,无法满足基层智慧治理硬件要求;有的平台虽已建成,但只是初步实现了党务、政务、社会服务等“有形整合”,前瞻性、实用性、系统性可持续性不强,建设质量难以达到预期效果;有的智慧治理平台种类繁多,涵盖网站、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各种类型,但与其他各部门信息平台之间,还不能完全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和实时共享,各自为政、封闭运行的情况普遍存在;还有的平台建立后,存在“建归建、用归用,建用脱节”的现象,实用性不强、普及率不高,高投入换来了低产出,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有能力才能智慧治理。要始终坚持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要坚持统筹规划,聚焦群众需求,一体推进智慧城市、智慧社区和数字乡村建设,进一步整合基层党建、社区治理、数字城管、便民服务等信息系统,搭建智慧指挥中心,建立智慧联动指挥平台,为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赋能提质,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共享数字化发展成果上有更多的获得感。要发挥党建统领作用,按照方便实用、无缝覆盖的原则,改进网格化管理服务,推进多网融合、多网合一,实现“事在网格办”,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更加顺畅高效。要注意坚持传统的服务方式和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聚焦涉及老年人日常生活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一些突出困难,有效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

  (李梦贞,作者单位:湖南省娄底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