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之树长青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信念之树长青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1-07-19 13:46

  原标题:信念之树长青

  红军长征前夕,江西瑞金华屋村17兄弟栽下17棵松树,告知家人“见松如见人”,毅然投身革命征途,然而直到革命胜利,家乡父老也没能等来他们凯旋的身影。如今,17棵“信念树”蓬勃茁壮、四季常青,逢年过节,华屋村村民都会来到这里祭奠烈士,勉励子孙永志不忘革命精神。信念的力量穿越时空、历久弥坚,照亮前路、启迪未来。这是建党百年五集大型政论片《你的样子》中讲述的感人故事之一。

  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昭示前进方向;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向导,塑造核心价值;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心灵明灯,催生奋进力量。种下17棵“信念树”的勇士之一华钦材烈士,就是信念坚定的榜样,“他的样子”深深地植入了从未谋面的孙子华水林的脑海里,华水林拥抱爷爷当年种下的那棵“信念树”,深情地诉说:“我爷爷1934年参加红军,当时我奶奶是个‘大肚子’,长辈们肯定会挽留,但是为了革命需要,他毅然决然一定要去。”国之大家还是个人小家,面对这道艰难的必选题,在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无数风华正茂的红军战士义无反顾、赴汤蹈火,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了信念的答卷。

  “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有了理想信念,就有了对价值的坚定、对事业的坚守、对磨难的坚忍,令人在迷茫中看到希望、于困境中逆势而上。回首中国共产党百年峥嵘征程,多少优秀共产党人始终高扬信念的旗帜,坚定不移、坚忍不拔,历经千般砥砺仍绽放出灿烂的光芒。彭湃当众烧掉田契,抛弃荣华富贵,走上革命的道路;朱德为了追求革命真理,毅然放弃高官厚禄,赴上海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亲仅3个月的王尔琢告别结发之妻,许下了“革命不成功,立誓不回家”的诺言。这些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人,没有考虑个人安危与现实利益,而是把信念融入血脉,谱写出对党忠诚的壮丽诗篇。

  每一次聆听革命先烈的故事,都是一次思想的点名、精神的整队。心灯不灭,才能“风雨不动安如山”;坚定信念,才能“咬定青山不放松”。一辈子深藏功名的老英雄张富清,在革命斗争中舍生忘死、不惧牺牲,在和平年代深藏功名、默默奉献,一生都在践行“我是党培养的革命军人、共产党员,我要牢记党的恩情,永跟党走,听党的话,党叫干啥就干啥。为了国家,为了人民,我要奋斗一生”的铮铮誓言。一代代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血脉赓续、薪火相传,汇聚起磅礴力量,让党旗更加鲜艳。

  “当年革命十分艰难,但人们心中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就一定会前赴后继!”百年党史连着光荣的过去,通向辉煌的未来,无数共产党人都是“你的样子”,让信念之树长青,把所有的忠诚、磨难、梦想、拼搏集纳成流,何愁不能攻坚克难、闯关夺隘,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李文刚)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