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信念:百年大党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理想信念:百年大党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

来源:《党建》
2021-07-19 13:48

  原标题:理想信念:百年大党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

  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同心同德向前进,必须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作为支撑。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就是坚守理想信念砥砺前行取得辉煌成就的百年。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百年信仰历久弥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必将汇聚为更加磅礴的力量,焕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辉。

  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古人说:“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弗能夺也。”“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对于政党来讲,这“大”“本”“道”就是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真理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

  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既不是出自痛恨资本主义的道德义愤,也不是源于向往共产主义的空想愿望,而是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看似在当今社会大行其道的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其实是一种虚幻的繁荣。资本主义的社会生产不是基于满足需求而是源于对利润的追求,劳动在社会生产过程中不是作为主体而是成为资本获取剩余价值的工具。这样的发展方式是不可能持续的,是背离公平正义的,也是没有前途的。只有尊重每一个人的发展权利,只有让每一个人都能得到发展,社会才能真正走向繁荣与发展。

  马克思、恩格斯运用社会基本矛盾推动社会发展的规律,对未来社会发展作出科学预见。《共产党宣言》提出:“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这里讲的就是人类历史发展基本趋势和历史规律的必然指向。当然对于现代世界来说,社会主义社会刚刚破题,共产主义社会尚没有成为现实,但是理想尚没成为现实不等于就是乌托邦。

  从历史趋势变为现实形态是一个“自然的历史过程”,需要不断实践以积累和准备条件,这就是马克思提出的“两个决不会”:“无论哪一个社会形态,在它所能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以前,是决不会灭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产关系,在它的物质存在条件在旧社会的胎胞里成熟以前,是决不会出现的。”马克思的这一重要论点,可以帮助我们理解为什么资本主义至今没有完全消亡,为什么社会主义还会出现苏联解体、东欧剧变那样的曲折,为什么马克思主义预见的共产主义还需要经过很长的历史发展才能实现。但是,共产主义社会没有到来并不意味着共产主义运动没有在进行。马克思、恩格斯说:“共产主义对我们来说不是应当确立的状况,不是现实应当与之相适应的理想。我们称为共产主义的是那种消灭现存状况的现实的运动。”中国共产党人一直在进行着超越资本主义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就是我们在现时代最真实的共产主义运动。

  古今中外的历史和现实都表明,理想信念坚定,政党就拥有无比强大力量;理想信念淡薄,政党就会成为乌合之众,一击即垮。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背离理想信念,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20世纪80年代以来,苏联解体、苏共垮台、东欧剧变等一系列大事变,把这个逻辑展现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苏联共产党在拥有20万党员时夺取了政权,拥有200万党员时打败希特勒,而到拥有近2000万党员时却失去政权。在事关政党存亡的动荡中,竟无一人出来抗争。什么原因?就是理想信念已经荡然无存。

  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理想信念的确立,是一种理性的选择,而不是一时的冲动。要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黑云压城岿然不动,光有朴素的感情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有深厚的理论信仰作支撑。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坚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问题、推动实践,我们就能坚定理想的主心骨、筑牢信念的压舱石,保持强大的战略定力。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理想信念奋斗史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尽管他们也知道,自己追求的理想并不会在自己手中实现,但他们坚信,只要一代又一代人为之持续努力,一代又一代人为此作出牺牲,崇高的理想就一定能实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生动表达了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坚贞。

  毛泽东在延安时期接受美国记者斯诺采访时讲,“我一旦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是对历史的正确解释以后,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没有动摇过。”毛泽东用他的一生证明了这一点。不仅毛泽东自己,连他的家人都投入到了这个事业中来。对于毛泽东来说,中国的独立自由,中国人民的解放,社会主义的建设,共产主义的实现,这些基于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不仅是他矢志追求的目标,更是他全部生命意义的价值所在。为了这一理想信念,他可以放弃一切。所以就有置生死于度外赴重庆谈判,就有冒险留在陕北牵制国民党反动军队以赢得全局战略主动的行为,就有毛岸英率先入朝为和平捐躯沙场的义举。

  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实践更是如此。比如,长征就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在风雨如磐的长征路上,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激励和指引着红军一路向前。在红一方面军二万五千里的征途上,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习近平总书记讲,长征这条红飘带,是无数红军的鲜血染成的。艰难可以摧残人的肉体,死亡可以夺走人的生命,但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动摇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又比如,“两弹一星”同样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在当时中国经济落后、工业和科研基础薄弱,资金、设备极端困难的情况下,为了国家的安全、民族的崛起,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坚定的理想信念,舍小家为国家,舍小我为大我,发愤图强、埋头苦干,创造出“当惊世界殊”的非凡成就,让中国成为有重要影响的大国,拥有了不可撼动的国际地位。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一种精神动力,同样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强大精神力量。邓小平说:“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面对国际国内政治风波,我们坚守共产主义理想,坚持在社会主义道路上推进我国现代化事业。邓小平那句“我坚信,世界上赞同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既表达了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的坚定执着,亦宣示了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的高度自信。从打开国门到走向世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国改革开放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着,始终闪耀着火热的光芒。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从“八项规定”转变作风到雷霆万钧反腐败,从加强制度建设到重视思想建设,从进行伟大斗争到自我革命,通过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实现了革命性锻造,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旗帜更加高高扬起。

  诚然,检验一个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确实比较难,通过X光、CT、核磁共振成像是不管用的。但是,当广大党员干部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在改革发展实践中始终树立牢固的宗旨意识,面对工作高度负责,切实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能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的时候,我们可以讲理想信念就在共产党人的心中。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越来越多的共产党人身上,在越来越普遍的中国社会发展实践中,看到了这样的理想信念光辉熠熠闪耀。

  在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践行理想信念当今世界,从资本主义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正在徐徐展开中。透过资本主义社会表面的繁华看出背后的危机与必然的消亡,透过共产主义运动的艰辛跋涉看出其必然的胜利与铁的法则,不仅需要大觉悟、大定力、大无畏,更要有展现这大觉悟、大定力、大无畏的现实行动,要做到知行合一。

  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不忘初心不仅仅是思想意识上的清醒自觉,更是政策制度安排和具体实践上的知行合一。不忘初心体现在行动上,就是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既通过提出并贯彻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人民前进,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又从人民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获得前进动力,带领人民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

  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现在,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这个时候,我们将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困难,越需要我们以强烈的责任感、历史感,团结一心、脚踏实地、夙兴夜寐。我们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深刻认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辩证关系,既不能离开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民族复兴的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能因为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就轻言放弃甚至丢掉远大理想。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

  自我革命。确立理想信念不容易,始终保持理想信念不动摇更难。尽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实现了革命性锻造,但是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仍然存在,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这就需要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中国共产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回顾党的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总是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推动自我革命,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面向未来,中国共产党更要始终坚持以今日之是革昨日之非,以明日之新革今日之不足,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让理想信念之光始终照耀奋勇前行之路。

  永远奋斗。实现伟大的理想,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不论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是任重道远、需要几代人的前赴后继,更不用说实现共产主义这一人类社会前所未有、更为壮丽的事业,是要十几代人、几十代人乃至更长时间的奋斗。在这一奋斗征程中,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一切贪图安逸、不愿继续艰苦奋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骄傲自满、固步自封、松懈拖沓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取得的辉煌成就让我们引以为豪,但从伟大壮丽事业看来,这一切只不过是建设宏伟大厦的一块块砖瓦,是迈向新世界的一个个台阶,是瑰丽大文章中的一个个逗号。建设新世界、谱写新篇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而实现共产主义,唯有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毅前行,永远奋斗不息。

  (辛鸣,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