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蕴含强大基因密码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蕴含强大基因密码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1-07-20 08:05

  原标题: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蕴含强大基因密码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人百年精神谱系的内在联系,为我们探寻中国共产党百年精神谱系的基因密码提供了一把“金钥匙”。

  理论武装:马克思主义真理的科学指导。伟大理论成就伟大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百年精神谱系的形成发展,源自于一以贯之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从登上中国政治舞台的那一刻起,我们党就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始终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此,中国人民开始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华民族开始艰难地但不可逆转地走向伟大复兴。”马克思主义是党的思想旗帜和精神源泉,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鲜红底色。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真理运用于中国具体实际中,形成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凝练出了一个又一个红色精神。对马克思主义真理一以贯之的坚持,展现了理想信念的超越性力量,成就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信念坚守,构成了精神谱系的核心原点,是中国共产党人百年精神谱系的思想之源。

  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伟大领导创造伟大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作为整体性概念,生动体现在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非凡奋斗历程中,是在我们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伟大思想结晶和宝贵精神财富,它就像一条生动鲜活的历史链条,将各个发展时期、各个时代坐标的伟大精神串联起来,构成这样一条丰富多彩、绵延不绝、长久滋养后人的精神谱系,是中国共产党取得百年辉煌业绩的精神支柱。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形成发展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息息相关。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到改革开放时期的特区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再到新时代下脱贫攻坚精神、伟大抗疫精神等,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对这些精神形态的产生发展起到了关键性作用,是中国共产党人百年精神谱系的本质之源。

  价值取向:人民为中心理念的根本遵循。伟大人民铸就伟大精神。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就是践行不断解决人民所盼、人民所需的百年实践进程。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7000多字,86次提到“人民”二字,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

  尽管不同时代有着不同的主题,但中国共产党人百年精神谱系贯穿始终的是人民至上的价值遵循,是立党、兴党、强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是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精神血脉。不管是在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还是在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无论是波澜壮阔的改革时期,还是开拓创新的新时代,百年精神谱系,绘就的是一幅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血肉相连、患难与共的壮丽画卷。井冈山精神的“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思想作风”、焦裕禄精神的“亲民爱民”、抗疫精神的“生命至上”、脱贫攻坚精神的“不负人民”等,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铸就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百年精神谱系的力量之源。

  精神积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伟大文化孕育伟大精神。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孕育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独特的民族精神,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中国共产党在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血脉中构筑起系统的精神谱系。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滋养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来源。如《礼记·儒行》中有“苟利国家,不求富贵”的一心为公;文天祥在《过零丁洋》中“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舍生取义;曹植在《白马篇》中“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大义凛然;李大钊在《厌世心与自觉心》中“国人无爱国心者,其国恒亡”的忧患意识等。这些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活水源头,是中国共产党人百年精神谱系的历史之源。

  实践创造:党领导人民英勇顽强的奋斗。伟大实践凝练伟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百年精神谱系形成和发展于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历程,植根于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的革命、建设、改革、复兴的伟大实践。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团结带领人民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锻造了以“不畏牺牲、革命战斗”为主题的精神谱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锻造了以“独立自主、艰苦奋斗”为主题的精神谱系;改革开放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了以“改革开放、开拓创新”为主题的精神谱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锻造了以“伟大飞跃、复兴征程”为主题的精神谱系。这些伟大实践,锻造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百年精神谱系的实践之源。

  (宋争辉,作者系郑州大学党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