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破四唯 首先要破思维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高校破四唯 首先要破思维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1-07-20 08:47

  原标题:高校破四唯 首先要破思维

  高校作为我国高端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主阵地,在我国科技评价体制改革的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教育部及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办法举措,为我国高校科技评价制度改革提供了政策导向和行动指南。然而,当前我国高校科技评价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依然严峻,特别是“四唯”“五唯”现象尚未得到根本性的扭转,已经严重影响到高校科技创新活动的健康发展。

  在破“四唯”的进程中,高校首先要从变革思想观念出发,彻底消除对科技评价活动中错误认识的顽瘴痼疾。因此,破“四唯”首先要破“思维”。作为我国新时代深化科技评价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高校破“四唯”,破的不是“四”也不是“唯”,而是导致“四唯”滋生的土壤,其根源在于科研活动主体的思维观念。以高校、高校教师和科技评价专家为主体的科学共同体应承担起破除“数量”决定“资源”的扭曲观念,当好科学守门人的重任。

  在建立科学评价新思维的过程中,高校要以科研成果的创新度、贡献度和显示度为基准,建立科学成果的质量评价体系,营造健康向上的科研创新环境,破除对科技评价“唯数量”的错误认知。这既是高校新的科技评价导向的确立,更是思维观念的重塑。高校只有建立符合科技活动发展规律的科学思维,才能真正引导科技活动健康发展,才能真正培育科技创新成果和创新人才,才能真正破除“四唯”,从而建立科学的科技评价体系。

  首先,高校要破除排名占位思维,建立培养人才和服务社会的思维。高校开展科学技术研究活动的核心目的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培育高端创新成果,培养人才。然而,在科技评价结果成为科技资源分配的基本依据的影响下,为了获取更多的科技资源,按照成果数量排名进行评价便逐渐成为一些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认知惯性”。“数量即水平”,是缺乏科学自信的体现,极易使我们陷入虚假科学繁荣之中。因此,高校和科研机构要回归开展科研活动的初衷,破除为争夺科技资源而通过科技成果提升排名占位的观念,使科研活动回归“三个面向”,成为培养创新人才和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手段。

  其次,科技评价专家要破除学术威权思维,建立客观公正和价值认知的思维。近年来,学术“大牛”“帽子”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科技资源的分配及其科学成果的价值和贡献。具有很多学术头衔的科研人员频繁充当着科技评价专家的角色,科技资源和权力地位相匹配的思想直接导致资源分配的马太效应,严重干扰科学评价导向。科技评价专家是科学的主要守门人,在科技评价活动中首先要破除学术威权的思维。不对“人”、不唯“权”,真正以客观公正的态度审视科学,评价科学,恪守科研工作者基本的职业伦理和科学精神。科技评价专家是科学成果价值的裁判员,应不断提升自身的研究水平和对学科前沿发展的认知能力,真正识别出有利于推动科学发展,贡献人类知识创新的科学成果价值。此外,合理、充分利用定量数据,开展研究内容的原创性识别及其实时动态监测,可以为同行专家提供辅助决策支撑。

  最后,高校教师要破除急功近利思维,建立执着奉献和追求真知的思维。受数量评价思维模式的影响,高校教师在科研活动中急功近利的思想亟须破除。科学研究不只是工作,更是事业,是为国家、社会和全人类贡献智慧和知识的伟大工程,执着奉献和追求真知是这项伟大工程对从业者的基本要求。破除“四唯”,高校教师应该摒弃急功近利等庸俗思想的束缚,面向崇高的科学事业,坚定理想信念,树立为人民、为科学事业而执着奉献、追求真知的科学精神。

  高校破“四唯”,就是要破除固化思维的束缚,树立符合科学技术发展规律的科技管理和科技评价新思维,营造有利于促进科技创新发展的宽松环境和崇尚知识的科学文化,通过开展科技活动培养创新型人才,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肩负起文化传承的历史使命。当前,我们要积极推动科学研究回归追求真知、坚守奉献真理的初心,推动科学共同体形成自然的诚信体系,以严肃、敬畏的科学精神审视科学、评判科学价值。破“四唯”,就是让科技评价回归价值评估,回归科学。

  (侯剑华、张洋,作者系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