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确保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顺利实现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确保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顺利实现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21-07-20 09:43

  原标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确保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顺利实现

  提要

  如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新征程上,党带领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必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砥砺前行。

  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即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这是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筚路蓝缕、风雨兼程,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救国大业、立国大业、富国大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强大内生动力源泉。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伟大建党精神必将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在把握宝贵机遇的同时,妥善应对与有效化解来自国际国内的风险挑战,必将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顺利实现。

  1

  伟大建党精神深深融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和灵魂

  有着五千多年的文明历史,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的中华民族,自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备受西方列强凌辱,一个个不平等条约接踵而至。从打开国门到被迫给人家“最惠国待遇”“治外法权”,再到无休止地割地赔款,如刀俎之肉,任人宰割。加上国内军阀连年混战、割据称雄,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中国人民经历了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面对如此悲惨的历史境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无数仁人志士为了避免亡国灭种,不断奋起抗争,但都以失败而告终。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周恩来等一大批优秀中华儿女,在苦苦求索中,看清了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感受到了劳苦工农大众中蕴藏的磅礴伟力,创建了中国共产党。

  从诞生那天起,中国共产党就以民族复兴为己任,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体制保证和物质条件。自2010年以来,我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国家综合实力显著提高,国际影响力及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作用大大提高。

  百年以来,伟大建党精神深深融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和灵魂,激励引导中国共产党人创造开天辟地的建党伟业、改天换地的建国大业、翻天覆地的改革事业、惊天动地的复兴勋业,不断绽放出时代光芒。

  如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新征程上,党带领人民实现第二个奋斗百年目标,我们必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砥砺前行。

  2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不变、群众立场不偏,始终坚信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这就是过去我们能够成功、未来我们能够继续成功的不二法门。

  在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无论何时,“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从而唤起群众千百万,同心干。

  在新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汲取无穷的智慧和力量。毛泽东形象地把党和人民群众比喻为种子和土地,共产党人“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实现中国梦,千难万难,依靠人民就能排除万难。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什么时候依靠人民,我们党就能“如鱼得水”;一旦脱离群众,我们党就如树断根。 群众个人的智慧、力量是分散的、零散的,党组织把群众的智慧凝聚起来,把群众的力量汇聚起来,就能形成无穷智慧、磅礴伟力,最大限度地发挥群众力量与作用,党的事业就一定能无往而不胜,中华民族在实现中国梦的路上,就能走得更自信、更从容。

  在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教育群众。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承担起教育群众的责任,教育群众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结合起来,把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国家利益结合起来;教育群众幸福都是创造出来的,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能坐享其成。要把讲道理、以理服人与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目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方式多样化、价值取向多元化、利益诉求差异化。对于这些变化,无论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这使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面临很大的压力和挑战;基层党组织要发挥好整体功能,真正成为群众的“主心骨”;领导干部要善于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深刻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变化趋势,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把线上与线下结合起来,把网上听发声与网下解民忧结合起来,及时理顺群众情绪,化解社会矛盾,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正确履职用权。我们党要通过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的制度安排,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通过治国理政重大决策部署,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党员干部,尤其是直接面对群众的基层干部要做好本职工作,当好人民的“勤务员”,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在这“四大危险”中,脱离群众危险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也是新时代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着力解决的重大问题。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密切联系群众,始终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克服脱离群众危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贡献。

  3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自我革命

  一百年来,我们党以自我革命精神,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党自身有一个成熟的过程,党从事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是亘古未有的伟大事业,党不可能没有缺点、不犯错误,党的伟大在于敢于正视问题、承认错误,在勇于自我革命中走向成熟、变得伟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正是一次次的自我革命,使党空前团结、空前强大。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自我革命。党领导全面深化改革,要触动深层次利益关系调整,必须勇于自我革命。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随着改革从易到难不断推进,我国改革要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敢于涉深水区、啃硬骨头。我们要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坚忍不拔的毅力推进改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坚决冲破思想观念束缚,坚决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坚决清除妨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党内都会有不同的突出问题。党必须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精神,保持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靠自己解决自身问题,从而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创造性解决马克思主义政党长期执政条件下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大问题。

  当前,党内存在的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一些已经解决的问题还可能反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要自觉以保持先进性、纯洁性为根本目标,以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为依据,对党员和干部在政治、思想、工作方面进行严格约束,对错误思想和违背人民利益行为进行自我纠正,对违纪违法行为进行主动查处,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党的组织机构、领导方式、执政方式等方面尚不适应客观实际之处,进行自我调整、自我完善。

  党的先进性是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底气和动力。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政党,是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是将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的党,是自觉担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自觉担负促进人类文明发展历史重任的党。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

  新的征程上,必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做到打铁自身硬。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方面建设,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坚持和完善党的民主集中制,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提高党组织整体合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任人唯贤,公道正派,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保持纪律建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不麻痹、不松懈;坚定不移把党的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标本兼治,解决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侵蚀党的健康肌体问题,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刘炳香,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