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踏上新征程的政治宣言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共产党踏上新征程的政治宣言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1-07-20 09:51

  原标题:中国共产党踏上新征程的政治宣言

  当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踏上新征程、意气风发地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之际,国内外形势已经发生并继续发生着深刻变化。放眼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但是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今后我国将更多面临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环顾国内,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但是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综合分析国内外形势,我国具备过去难以比拟的良好发展条件,也面临改革开放以来发展环境最为严峻复杂、安全风险最多最大的困难和挑战。

  正是在这样一个具有重大挑战、重大机遇的历史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下简称“七一”重要讲话),再一次高高举起马克思主义光辉旗帜,秉持《共产党宣言》“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向全世界公开说明自己的观点、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图”的品格,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鲜明提出“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这是我们党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政治宣言,是对全国人民特别是9500多万共产党员的政治动员,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强大政治定力和无比理论自信,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中国共产党领袖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才能、强烈使命担当、深厚人民情怀,必将激励全党在新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七一”重要讲话公开宣示: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这一条事关党和国家的根本领导制度,我们要记于心、践于行。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七一”重要讲话强调:“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就是形成和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持了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正因为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才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新征程上,只要我们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一定能够发挥出越来越大的制度优势,科学社会主义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国一定能够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机活力。

  “七一”重要讲话公开宣示: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这一条事关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和宗旨,我们要记于心、践于行。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七一”重要讲话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

  新征程上,只要我们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远为人民利益而奋斗,14亿多中国人民就一定能够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离间党和人民关系的任何图谋都不能得逞。

  “七一”重要讲话公开宣示: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这一条事关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我们要记于心、践于行。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党和国家必须始终遵循的指导思想。“七一”重要讲话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系统科学的理论体系,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武器,是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

  新征程上,只要我们始终不渝地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创新理论作指导,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开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境界。

  “七一”重要讲话公开宣示: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这一条事关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我们要记于心、践于行。在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中国共产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七一”重要讲话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好,要看事实,要看中国人民的判断,而不是那些戴着有色眼镜的人的主观臆断。

  新征程上,只要我们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就一定能够让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人民认识到,社会主义确实比资本主义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一定能够焕发超强的感召力、吸引力、说服力。

  “七一”重要讲话公开宣示: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这一条事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我们要记于心、践于行。当前中华民族复兴迎来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考验,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富国和强军,确保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同国家现代化进程、军事能力和国家战略需求相适应,意义重大。“七一”重要讲话强调:“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人民军队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勋,是保卫红色江山、维护民族尊严的坚强柱石,也是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

  新征程上,只要我们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我们就一定能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一定能够有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来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有力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

  “七一”重要讲话公开宣示: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这一条事关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问题,我们要记于心、践于行。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七一”重要讲话强调:“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新征程上,只要我们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我们就一定能够赢得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和正义事业的国家、政党和人民更多的理解和支持,我国发展的国际环境也会日趋向好,形成世界人民大团结的局面。

  “七一”重要讲话公开宣示: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这一条事关党执政的能力和水平,我们要记于心、践于行。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既有国内的也有国际的,既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的也有来自自然界的,既有传统的也有非传统的,“黑天鹅”“灰犀牛”还会不期而至,我们要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七一”重要讲话强调:“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新征程上,只要我们始终不渝地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人民群众的行为;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更加自觉地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更加自觉地防范各种风险,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我们就一定能够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持续平稳进行,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七一”重要讲话公开宣示: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

  这一条事关人心向背、力量对比的重大问题,我们要记于心、践于行。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越是处于发展关键期,越是需要进一步做好统一战线工作,越是需要更加广泛地凝聚人心、众志成城。“七一”重要讲话强调:要“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

  新征程上,只要我们正确处理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就一定能够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七一”重要讲话公开宣示: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这一条事关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我们要记于心、践于行。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七一”重要讲话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新征程上,只要我们党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马克思主义认为,党的纲领就是一面公开树立起来的旗帜,人们是从这面公开树立的旗帜来判断党的性质,作出对党的认识。“七一”重要讲话向世界公开宣示的“九个必须”,贯通历史、现实、未来,贯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九个必须”相互贯通、相辅相成,汇聚成一座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灯塔,照亮了我们的前行之路。“九个必须”宣示中国共产党将以不负人民、不负民族的初心使命,将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将以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辉煌业绩,再次向世人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是实现世界大同的中坚力量;让越来越多的人们认识到,跟着共产党走,人类就一定能够得解放!

  (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詹成付)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