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大众化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大众化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1-07-20 13:39

  原标题: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大众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在人民群众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亦尤为重要。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大众化,巩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百年来,党与人民血肉相连,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我们党的历史就是我们党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一定要一块过、一块干,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历史证明,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百年经验,党永不脱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百年历程,党每跨上一个台阶,每取得一次胜利,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全力支持。同样,党史学习教育,群众也是一支主力军。学习党史,可以增强人民群众的自豪感;熟悉党史,可以凝练人民群众的主人翁精神,党群齐心协力,共创美好未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大众化,势在必行。

  其一,以民“心”为本,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大众化。得民心者得天下,党史学习教育应该与群众进行心灵对话。必须及时关注群众关切的问题,真正走近群众、打动群众,使党史入脑入心,做群众心灵的指路明灯。要让群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因知史而爱党,因爱党而护党,真正让党史深入人心。

  其二,以民“生”为重,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大众化。党史学习教育的基本价值是要服务群众生活,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人民群众的利益有保障,他们才能安心生活、工作,社会才会更加稳定、繁荣。因此,在群众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站稳人民立场,有利于更及时地回应群众关切,以此增强党史魅力,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大众化。

  其三,以民“乐”为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大众化。党史学习教育的表达方式要适合大众口味,做到活泼生动、深入浅出。正如邓小平同志指出:“长篇的东西是少数搞专业的人读的,群众怎么读?……我的入门老师是《共产党宣言》和《共产主义ABC》。”党史学习教育的对象不同,其特点和规律也不同,党史学习教育的表达方式要有针对性,因材施教,有的放矢。党史学习教育必须着眼大众的实际情况和需求,把握他们学习的有效着力点,以提高学习效能。要开创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学习方式,寓雅于俗,既要有“阳春白雪”,也要有“下里巴人”。可以根据不同年龄段和文化层次的人民群众,出版发行不同类型的学习材料,推出一系列质量精良、通俗易懂、引人入胜的党史读本、可视听材料、影视剧、戏剧等,为党史普及提供必要、丰富的素材。同时,通过举办红色展馆游、革命圣地游、理论宣讲、文艺汇演、庆典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更好满足群众的不同需求。

  其四,以民“行”为目的,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大众化。党史学习教育的基本方法是“知行合一”,在行中学,在学中行。于人民群众来说,学习党史不是目的,目的是“行”,知行合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然而,“知之非艰,行之惟艰”,理论付诸实践,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我们要以知指导行,用理论指导实践;以行检验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以行带行,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领人民群众学习党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党群一心,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吴冬梅,作者单位:南京晓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