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武装凝聚磅礴力量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理论武装凝聚磅礴力量

来源:《党建》
2021-07-20 14:06

  原标题:理论武装凝聚磅礴力量

  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来,之所以能够始终站在时代前列,之所以始终保持旺盛的创造力和强大的战斗力,之所以能够带领人民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战胜内外敌人不断取得胜利,根本原因之一,就在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并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的党,就在于始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凝聚起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磅礴力量。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政治报告中就曾指出:“反映了全世界无产阶级实践斗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在它同中国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时候,就成为中国人民百战百胜的武器。”

  坚持理论武装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谈到共产党的先进性时指出,“在实践方面,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在理论方面,他们胜过其余的无产阶级群众的地方在于他们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思想上理论上的先进性,是共产党能够指导工人阶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列宁特别强调理论武装的重要意义,他说:“工人本来也不可能有社会民主主义的意识。这种意识只能从外面灌输进去。”党的力量在于它的理论武装。“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

  中国共产党建党之始,就非常重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武装。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就提出,“党应在工会里灌输阶级斗争的精神”“教育工人,使他们在实践中去实现共产党的思想”。在艰苦卓绝的百年奋斗中,强有力的思想理论武装,始终是我们党的制胜法宝。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根据中国革命的实际情况,提出在一个经济文化落后、农民占人口大多数的社会里,建设一个具有现代无产阶级意识的革命政党,建设一支执行革命政治任务的人民军队,必须依靠“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用马克思主义来武装我们的党和军队。他指出:“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这是我党我军成长壮大的“独门秘诀”。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武装,1951年3月,下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理论教育的决定(草案)》指出:“现在国内战争已经基本上结束,党正面临着建设新中国的复杂任务,全党有系统地学习理论,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有更好的条件,也更加迫切需要。”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强调要结合新的实际学习马克思主义。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现在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时代和任务不同了,要学习的新知识确实很多,这就更要求我们努力针对新的实际,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要求全党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党和国家必须始终遵循的指导思想。”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巩固社会主义制度、领导社会主义事业的理论基础,把理论武装作为团结人民实现党和国家战略任务的中心环节,这已经成为我们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

  实践证明,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就能确保我们党发挥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作用,就能充分发挥党和人民的历史主动性和时代创造性,就能使我们国家经受住国际国内风云变幻的严峻考验,就能更好地完成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项任务,推进党和人民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加快发展,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理论武装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重要法宝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中,我们党始终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自己,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是我们党的事业发展的重要法宝。

  第一,深入推进理论武装,是坚守理想信念、坚定革命意志的思想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认识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是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前提。”马克思主义深刻阐明了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固有矛盾,指出了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历史使命和实现这一使命的基本途径,为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中国共产党自创建之日起就旗帜鲜明地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始终坚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1936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同斯诺谈话时说,我是通过读《共产党宣言》《阶级斗争》《社会主义史》等三本书,确立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我一旦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是对历史的正确解释以后,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没有动摇过。”正是经过刻苦的理论学习和真诚的实践印证,经过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的思想升华过程,才能确立起坚定的信仰。深入推进理论武装,就是要帮助人们真正领悟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性,真正把握人类社会的历史规律和共产主义、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趋势,从而不断筑牢信仰之基、扎实补足精神之钙、牢牢把稳思想之舵,淬炼出“金刚不坏之身”。

  第二,深入推进理论武装,是政治上清醒坚定、行动上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列宁曾经说:“无产阶级在争取政权的斗争中,除了组织,没有别的武器。”坚强而纪律严明的革命家组织,是无产阶级革命取得胜利的关键。组织上的坚强,根源于思想上的坚定;意志上的凝聚,决定于认识上的统一。刘少奇同志在党的七大上所作的《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指出:“党的组织上的统一,首先是由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所造成的党员在思想上的一致为其前提的,如果没有这种思想上的一致,党在组织上行动上的统一,就没有基础,党的纪律,就不能建立在自觉的基础上,各种分歧,就可能产生,党为人民事业而奋斗,就不能胜利。”不断深化思想理论武装,才能促进全党在思想认识上的高度认同,才能真正实现全党的步调一致、行动统一。我们党正是通过长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使全体党员深刻认识党的初心和使命,认识党的宗旨和目标,认识党的路线和主张,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真理性,从而形成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统一的坚定意志,铸就了我们党强大的政治灵魂。这是我们党战胜一切敌人和艰难困苦,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政治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欲事立,须是心立。’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步调一致的前提。”“无数事实证明,对共产党人来说,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有政治上坚定。”党的十九大确定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需要全党凝聚起更为强大的力量,需要全国各族人民聚集起万众一心的意志。政治上看齐,首先要思想上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首先就要真正认同和自觉贯彻党的创新理论。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进一步统一起来、意志进一步凝聚起来,促进学习成果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的政治自觉,转化为坚定“四个自信”的思想自觉,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

  第三,深入推进理论武装,是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马克思说:“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理论武装从本质上讲,是马克思主义理论见之于革命实践必须经过的主体接受过程,是理论掌握群众、群众认同理论并付诸实践的过程。我们党的理论武装工作,根源于实践发展对于科学理论指导的现实需要,从来都是与革命实践和人民群众的斗争密切联系在一起的。中国革命是在错综复杂的国情和变化万千的国内外环境下进行的,提高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对于中国革命和建设至关重要。毛泽东同志在党的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指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在百年奋斗中,每当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的重要历史关头,我们党总是号召全党“努力学习”“重新学习”。在新中国即将诞生之际,毛泽东同志号召全党重新学习,“我们能够学会我们原来不懂的东西。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提出“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指出:“同过去相比,我们今天学习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这是由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决定的。”深化理论武装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途径。只有真正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在落实上更加自觉,只有真正认识上去了,才能在实践中贯彻得更加彻底。

  新时代新使命要求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我们党的理论武装工作,从来都是与党的事业同发展、为党的事业提供支撑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来越近,但所担负的使命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前进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可能更多更大,面临的风险考验可能越来越复杂。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就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指导,更加需要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武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近代中国最危急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并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对于我们应对形势变化、战胜风险挑战、完成使命任务,具有极其重要的保障作用。

  我们党历来强调,深化理论武装必须把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特别是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之所以把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理论学习的首要任务,这是因为这些最新成果,是在今天实践基础上产生的、是解决今天问题的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它与当前的实践有着更加紧密和直接的联系。学好这些创新成果,对于我们解决重大问题、应对重大挑战、化解重大矛盾具有重要意义,是更好地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所在。

  我们党是一个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我们国家是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我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艰苦奋斗。这样的大党,这样的大国,这样的历史伟业,一刻也离不开坚强的精神支撑和强大的理论指引。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我们党固本强基、把握方向、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根本保证。我们要深入推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工作,不断增强理论武装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深入性,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使党的全部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张磊,作者系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座教授、经济日报社原副总编辑)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