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担使命和衷共济谱新曲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牢记初心担使命和衷共济谱新曲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21-07-20 14:35

  原标题:牢记初心担使命和衷共济谱新曲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在中华民族历史上,都是一个十分重大而庄严的日子。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主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庄严宣告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首次提出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旗帜鲜明地以“九个必须”为“开创未来”举旗定向、引路领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从山河破碎、生灵涂炭的境地中奋起抗争,到在一穷二白、满目疮痍的困顿中振作图强;从投身改革开放的激流、大踏步赶上时代,到“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千年梦想触手可及……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百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历史雄辩地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推古验今,所以不惑。在百年接续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也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深刻启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必须”,进一步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既是对百年奋斗经验启示的深刻总结,又为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提出行动指南和更高要求。

  作为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亲密友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建自成立起就见证、参与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把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光辉历程。回顾民建近76年来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奋斗实践和发展进步,一代又一代的民建人历经各种风雨和重大考验,始终坚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变,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同心同行的优良传统不变,与中国共产党一道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不变、奋斗精神不变。

  击鼓催征,奋楫扬帆。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民建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参政党,在新的伟大征程上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认真领会精神实质,深刻把握核心要义,密切联系会的实际,与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一、在新的伟大征程上不断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信念。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走向繁荣富强。民建能够从76年前那个风雨飘摇、家国难安的年代一路走来、不断发展壮大,根本就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建自愿做出的正确选择。我们要铭记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作出的巨大贡献、彰显的巨大力量,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风雨与共,永远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二、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永葆多党合作初心历久弥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本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初心,也是多党合作始终不变的初心。结合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要在感悟中国共产党初心的同时,牢记多党合作初心,传承多党合作优良传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抓住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发布的契机,进一步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努力彰显多党合作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独特政治优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三、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结合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决心,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广泛凝心聚力。

  四、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扎实推进自身建设。打铁必须自身硬,这个“硬”,既体现在政治过硬上,还体现在本领高强上。结合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要认真汲取和借鉴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地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成功经验,不断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把会的自身建设持之以恒抓下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的重要论述,继续贯彻中共中央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切实增强履职能力建设为重点,不断巩固深化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成果,把民建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五、在新的伟大征程上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结合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民建肩负的职责使命,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一以贯之“讲政治、识大局、严要求、善履职”,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会的建设和会的工作深度融合,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全面履职”,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将学习教育激发的正能量转化为履行参政党职能、做好本职工作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果,切实担负起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责任使命。

  志在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正义的事业不可阻挡,伟大的梦想必将实现。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14亿多中国人民必将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满怀信心地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民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的新篇章。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