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经典绽放更大光芒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让红色经典绽放更大光芒

来源:大众日报
2021-07-21 09:49

  原标题:让红色经典绽放更大光芒

  红色文艺经典作为重要的红色资源,记录着党的优良传统和奋斗历程,承载着厚重的革命历史和革命精神,必须结合时代条件做好传承、保护、利用工作,使之不断发扬光大。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红色文艺经典作为重要的红色资源,在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红色文艺经典,来源于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来源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中带领人民群众树立远大理想、为共产主义事业英勇奋斗和献身的伟大实践。在革命先烈前仆后继奋不顾身的伟大精神的感染下,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了《林海雪原》《红岩》等优秀文学作品,塑造了杨子荣、江姐等英雄人物;新中国成立以后,围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涌现出王进喜、焦裕禄等可歌可泣的先进人物,他们的事迹被改编成影视和文学作品,在人民群众中广为流传,成为永恒的文艺经典。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经典文艺作品的直接文化来源,它们代表了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是红色文艺经典最直接的力量源泉。

  红色文艺经典中,那些表现出浓重爱国主义和改革创新精神的人物及事迹感人至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源自于五千多年中华文明的精神内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的传承和发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始终保持独立并繁荣发展的根本力量,那些为国家和民族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人物,他们的精神凝聚着民族的魂魄,彰显着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英雄气质,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为民族独立和国家发展努力奋斗之时,这些精神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相结合,在先进的共产主义思想指引下化成新的英雄事迹和精神力量,成为新的时代经典。电影《焦裕禄》上映后在全国引起巨大轰动,影片发行的拷贝数创下新中国成立以来国产新片首轮发行拷贝数的最高纪录,成为一部永不落幕的时代剧。焦裕禄等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出现的先进人物,身上既表现出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又延续和发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精神。他们身上凝聚的强大精神力量代表了中华民族的精气神,以他们的事迹为基础创作的文艺作品因此成为文艺经典。

  红色文艺经典形成和发展的时间比较漫长,有的甚至与共和国同龄同步。随着时代发展,让文艺经典永葆青春魅力并继续传承发展成为当代文艺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在新的历史时期,要充分发挥红色文艺经典的作用,进一步推动红色文艺经典与时代精神的融合,我们需要向历史和现实两个维度进行探索。

  要进一步挖掘历史文化精神,打通历史文化与红色文化精神之间的脉络。对于历史文化精神的挖掘,主要是对其中与民族精神相关的思想进行深入阐发,如孟子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诸葛亮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等,这些历史文化精神是影响红色文艺经典的重要元素,需对这些元素与红色文艺经典之间的关系作进一步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中国历史文化发展具有一脉相承的优秀传统,红色革命文化与中华民族历史传统中展现的血性、力量、正义、阳刚等审美元素有着根本契合。在新时代要继续弘扬和传承红色文艺经典,需要将其置于中华历史文化发展的整体脉络中去思考。这样阐发出来的红色文艺经典才具有更加厚重的文化底蕴,更加感人肺腑、动人心魄,更能表现出伟大的艺术感召力和感染力。

  要把红色文艺经典与时代精神紧密结合,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进一步彰显红色文艺经典的力量。近年来,许多红色文艺经典被改编成新的文艺形式,并在改编过程中融入了许多新鲜的时代元素,使其表现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如电影《红色娘子军》1964年就被改编成芭蕾舞剧,2009年由中央芭蕾舞团重新演绎并走进巴黎歌剧院演出;小说《林海雪原》先是被改编成京剧,2017年又被改编成红色剿匪传奇电视剧,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这些红色文艺经典在当代的改编和展演使中华儿女的历史记忆和情感力量与时代精神紧密结合,呈现出新的时代美感。

  红色文艺经典虽然是在特定历史时段和特殊历史空间中生产和构建的,但其传承和发展过程中始终凝聚着一种力量。这种力量在不同时代表现出不同的精神状态,对人们的影响也有所不同。不同时代的人们在不同时代背景下对红色文艺经典进行深度解读,使红色文艺经典与时代相融共生、同频共振,由此不断传承发扬,必将永远铭刻在国家和人民的记忆中。

  (吕文明,作者系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教授、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