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七一”重要讲话 推动法院工作新发展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学习“七一”重要讲话 推动法院工作新发展

来源:人民法院报
2021-07-21 10:22

  原标题:学习“七一”重要讲话 推动法院工作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贯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和发展,折射出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智慧光芒。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哲理性和指导性。

  站在新百年新征程的历史背景下,我们要深入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切实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应主动承担起应有之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力量。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找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研究谋划和部署推动法院各项工作。

  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全面实施“铸魂”工程。加强党的建设既是确保审判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的“定盘针”,也是促进审判事业不断创新发展的“压舱石”。要积极探索和推行“党建+”工作模式,在从严管党治党上迈出新步伐,使党建工作成为引领法院工作的“红色引擎”。要全面实施“铸魂”工程,为审判执行工作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

  坚持以审判执行为重点,全面实施“智慧”工程。要以“司法体系和司法能力现代化”为方向,更好地在聚焦主业、履职尽责上下功夫,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不断提高司法能力和水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高标准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抓好案件电子卷宗随案生成、电子签章全覆盖,以“案件的生命周期”为突破口全面落实繁简分流,进一步提升案件质效。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动权责一致的司法权运行新机制落地见效,以更大力度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动改革实现新的突破性进展。

  坚持为民服务为宗旨,全面实施“民心”工程。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必须”,做到找准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加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建设,努力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继续完善多元解纷机制建设,深度应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加强与乡镇司法所、村委会等基层组织诉调对接,强化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坚持以教育整顿为载体,全面实施“廉洁”工程。回顾党的百年历程,我们党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毒瘤,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新形势下,我们更要大力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深查执法司法腐败,持续深化正风肃纪,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法院系统实现自我革命的有效形式,一体推进学党史、抓整改、正作风,一以贯之纠治“四风”、惩治腐败。聚焦“六大顽瘴痼疾”,坚持上下联动、分类施策、标本兼治,突出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结合,实现常治长效。(孔卫华)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