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建设健康中国的智慧和力量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建设健康中国的智慧和力量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21-07-21 10:28

  原标题: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建设健康中国的智慧和力量

  适逢党的百年华诞,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全局、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充分彰显了我们党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坚定信心、面向未来的历史主动和历史自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立了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即“三新一高”的总体指导思想和发展要求。我们处在卫生健康事业百年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更需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历经艰难困苦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世界奇迹。

  从卫生健康事业看,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民健康,对卫生健康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推动我国医疗卫生条件大幅改善,人均预期寿命大幅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大幅提升。新百年,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感悟思想伟力,深切领悟这一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增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是树牢宗旨意识,进一步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靠的就是始终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靠的就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远为人民利益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要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这要求我们以人民健康而不是疾病为中心,变单纯追求治愈率、出院率、平均住院日为全面关注人的健康需求,这些都是新发展阶段给我们的新考题。

  三是保持革命精神,进一步增强应对风险挑战的本领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前进道路上仍存在许多困难和挑战,我们要继续发扬革命精神、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不断提高防范化解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的本领能力,毫不放松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与日常诊疗,确保每一位病人得到精心救治。同时加快推进国家医学中心建设,力争攻克一批支撑卫生健康事业和健康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为实现更高水平全民健康提供支撑。

  正如马克思曾经的预言:“我们感到的将不是一点点自私而可怜的欢乐,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万人,我们的事业并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卫生健康事业一定能够砥砺前行、再创辉煌,向下一个百年交出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答卷!

  (全国政协委员,姜玉新。刘喜梅、陈晶、王天奡整理)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