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满志气底气锐气朝气的百年大党宣言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充满志气底气锐气朝气的百年大党宣言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1-07-22 09:36

  原标题:充满志气底气锐气朝气的百年大党宣言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闪耀着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是一篇充满民族志气、历史底气、理论锐气、未来朝气的百年大党宣言,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文献。

  尽显民族志气。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充分展示出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扬眉吐气的历史,是一部尽显中华民族志气的历史。

  中国共产党以百年奋斗,终结了“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屈辱历史。近代中国被列强欺凌的历史令中国人民刻骨铭心、余痛在心。在经历了百年奋斗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终于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把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怕牺牲、不怕困难、昂首阔步、勇往直前实现民族复兴的志气展现得淋漓尽致。今天,某些外部势力,不仅坚持对我们打贸易战,还在香港、台湾、新疆、西藏等问题上指手画脚,企图遏制中国,妖魔化中国,企图把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割裂开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不断响起的掌声表明,“95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不答应!14亿多中国人民也不答应!”中国人民有志气!

  彰显历史底气。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对百年党史四个主要历史时期作了精准的历史评价,那就是无论哪个时期,中国共产党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大踏步前进,无愧于初心和使命,无愧于时代和人民,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底气。

  对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功绩,总书记明确定位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高度肯定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上的基础性、深远性影响。对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总书记指出这段历史“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这就阐明了改革开放前近三十年历史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价值,高度肯定了这段历史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大推动作用。对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总书记指出这一时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充分肯定了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总书记指出这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高度肯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价值,这一崭新论断是对新时代历史地位的科学定位。

  习近平总书记的上述论断建立在对中国近代史、中国共产党历史深刻把握基础上,来自对这段历史史实和发展规律的科学概括和总结,具有深厚的历史底气。

  展现理论锐气。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充分展现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锐气,其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虽然有的不是第一次提及,但在庆祝建党百年的重要讲话中重申,仍然意义重大。

  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次高度概括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并指出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重申了“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是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全新表达,把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基础、社会主义制度巩固和发展的基础、马克思主义理论建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归结为“人民的心”,对我们在实践中践行党的宗旨提出了新的要求。强调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建党百年之际具有重要政治意义。相对于西方选举民主的暂时性、程序性而言,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对西方选举民主诸种局限的超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是一个重大论断。讲话提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的新论断。系统论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看清楚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了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提出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出了“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这是首次把“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看作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条件。提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是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重大命题。重申了“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庄严声明中国共产党“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宣告“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等等。

  总之,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理论创新之处非常多,通篇讲话闪现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光辉。

  闪耀未来朝气。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既充满着历史感、现实感,更具前瞻性。讲话回首过去豪情满怀,展望未来令人热血沸腾。总体来看,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对中华民族的未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未来更加充满了希望。

  这种面向未来的朝气,从讲话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自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得到充分展示。这种信心集中体现在总书记所提出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中。“九个必须”建立在对百年党史深刻认识的基础上,是对近代以来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是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从理论上指明了中国美好未来的前进趋势。这种面向未来的朝气,尤其体现在其中有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保证,即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等等。

  这种面向未来的朝气,更直接地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新时代中国青年“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的教导,体现在总书记以党中央的名义对全体共产党员发出的“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号召。

  回首过去,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以青春的朝气创造了辉煌的历史;展望未来,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励精图治、锐意进取,正以青春的朝气续写着灿烂的未来。

  (作者:程美东,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共党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