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治理经验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治理经验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1-07-22 09:40

  原标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治理经验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作为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其历史承诺的兑现,是全体中华儿女在党的领导下勠力同心、艰苦奋斗的硕果。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更高阶标准、更丰富内涵的“小康”,标志着我们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特征主要表现为: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回顾伟大的奋斗历程,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宏伟目标,一条宝贵经验是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理念。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依靠的是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离不开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人民是推动历史发展的根本力量,人民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壮大的力量源泉。只要有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我们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靠的是全国人民的共同建设,靠的是广泛团结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同心协力,携手共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全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依靠人民创造的非凡历史成就。只有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才能紧密团结全国人民风雨同舟、奋力拼搏,充分激发人民群众中蕴藏的智慧和力量,从而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举世瞩目的伟大胜利。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彰显了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导向,体现了多元治理、社会协同、共同参与的本质要求。我们只有构建起多元共治的社会治理格局,促进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形成合力,兼顾利益平衡和利益协同,才能确保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才能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效激发他们奋勇前进的内生动力。在此基础上,我们营造了全社会守望相助、和衷共济、扶危济困的浓厚氛围,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有责的社会治理格局,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凝聚起全国各族人民乘风破浪、奋勇前行的强大力量。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历程充分证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根本保证。这就要求通过构建相对完整的多元治理体系,激发人民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内生动力,形成有效促进政府、市场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多元共治模式,不断提升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的认同度和参与度,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不竭动力,从而形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治理合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了改革发展成果更加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维护和保障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得到全体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的不仅是“小康”,而且更重要的也更难做到的是“全面”。全面小康,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全面小康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包括老少边穷地区在内的所有地区,不让任何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掉队的全面小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正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共同目标,事关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利益,才能把我们每个人为实现梦想的努力汇聚起来,形成了推动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的强大动力。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共同享有了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了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了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由此,全国各族人民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中华民族才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用14亿人的智慧和力量汇集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历史进程的磅礴力量。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回首过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彻底改变了中国近代以来积贫积弱的面貌,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展望未来,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同样也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历史责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它是在党的领导下由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取得的前无古人的巨大成就,为我们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们坚信,只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秉持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理念,践行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努力使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就一定能够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理想变成现实!

  (林昌华,作者系福建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