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续写“百年答卷”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续写“百年答卷”

来源:党建网
2021-07-22 10:00

  原标题: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续写“百年答卷”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坚定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什么要守初心担使命”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持续推动全党守初心担使命”的“时代之问”。我们要上下一心、同频共振,牢牢把握与践行“九个必须”根本要求,凝聚起9500多万党员、14亿多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磅礴之力,凝聚起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的精神力量,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答好“时代之问”、续写“百年答卷”。

  “谁谓河广?一苇杭之。”从嘉兴南湖的一叶扁舟,到今天的“中国号”巍巍巨轮;从井冈山的星星之火,到今天的燎原之势;从西柏坡的“进京赶考”,到今天的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从改革开放“春天的故事”,到今天的改革开放新篇续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在国家一穷二白、百废待兴之时,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攻坚克难、接续奋斗,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幼稚到成熟,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通往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中国共产党人于苦难之中铸就辉煌,于探索之中书写奇迹,于奋斗之中赢得未来,开创了千秋伟业,回答了在建党百年各个历史阶段遇到的“时代之问”。

  “谁教一片江南兴,逐我殷勤万里来?”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中华民族从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到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可谓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回望百年峥嵘岁月,一幅壮阔恢弘的优异百年答卷徐徐展开。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要历史关头,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我们要始终铭记我们党因何而立、因何而兴、因何而进,牢记初心、践行使命,永远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要在知史明志中牢记初心使命,回顾过去,寻觅历史启迪;立足当下,凝聚奋进力量;眺望前路,砥砺信心信念。要善寻历史规律,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以史鉴今、以史资政,以宏大的历史视野、深邃的历史眼光,洞察时代之势,回答“时代之问”,书写“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新篇章,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当前正处于风起云涌、大浪淘沙的时代,也正处于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时代。责任在肩,使命在身。当下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国内改革发展任务重、矛盾风险挑战多、治国理政考验大。我们要答好“时代之问”,就要积极响应党中央的伟大号召,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初心、引领使命,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要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信心,不断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着力破解制约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难题,解决好老百姓身边的急难事、麻烦事、烦心事,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赓续传承红色血脉,让党的光荣事业薪火相传。

  逐梦惟笃行,奋进正当时。“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我们要答好“时代之问”,激扬伟大实践,续写“百年答卷”,就要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增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焕发真抓实干的精气神,不畏风险、不惧挑战,不断探索、不懈奋斗,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李艳,作者单位: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