擘画未来的鸿篇巨制 砥砺奋进的精神指引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擘画未来的鸿篇巨制 砥砺奋进的精神指引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光明日报
2021-07-23 07:38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原标题:擘画未来的鸿篇巨制 砥砺奋进的精神指引(主题)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副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高屋建瓴、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气势磅礴、激荡人心,字字珠玑、振聋发聩,具有强大的政治引领力、思想感染力、理论穿透力,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这篇重要讲话,是为党和人民擘画未来的鸿篇巨制,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的精神指引,必将以其非凡的意义、真理的力量,在我们党的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学深学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

  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不移用其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以豪迈的自信、激昂的壮志,庄严宣告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郑重宣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坚定决心,深刻阐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向全体党员发出了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这一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贯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为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鲜明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和准确把握这一重要讲话蕴含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乘势而上、守正创新、开拓奋进。

  深入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凝聚精神力量、不断攻坚克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中华民族复兴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和历史意义,我们需要从历史与现实的比较中去把握,从理论与实践的验证中去理解,从国际与国内的对比中去体会,深刻认识这一历史性成就的来之不易,深刻认识这一历史性成就的重大影响。从习近平总书记的庄严宣告中,我们可以深刻感受到作为中华民族一份子、作为中国人、作为中国共产党员的强烈自豪感、坚定自信心。回顾党的百年历程,无论是强大还是弱小,不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团结带领人民前仆后继、顽强奋斗,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的重大胜利。面对新征程,既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的坚实物质基础,又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汇聚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完全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如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深入领会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心决心、继续奋勇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围绕我们党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作的奋斗和努力,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全面呈现了我们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集中阐述了党领导人民创造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凝炼的我们党史上这四方面伟大成就,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展现了我们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我们要深刻理解我们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主题,深刻理解为了实现这一主题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不懈奋斗和伟大成就,深刻理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百年历程惊天动地,百年奋斗改天换地。过去百年,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是亘古未有、前无古人的。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激发动力,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心决心、继续奋勇前进,为夺取新的更大胜利、创造更多人间奇迹而继续努力奋斗。

  深入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鲜明提出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并深刻指出“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这一重要论述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展现了我们党理论成熟、政治清醒、组织有力、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良好形象,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这种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和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正是有了这样的精神伟力,中华民族这艘航船才能不断在历史洪流中乘风破浪、奋勇前行。精神所在,就是力量所在;血脉所系,就是动力所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深刻领会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的鲜明政治品格,更好地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深入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鲜明提出“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就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九个必须”,源于我们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科学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价值追求、理论指导、战略支撑、外部环境、力量来源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道理,既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也对我们党百年奋斗经验启示进行了深刻总结,更是未来道路的方向指引。我们要通过学习掌握“九个必须”,深刻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新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同人民群众一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代表党中央向全体共产党员发出伟大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这一伟大号召,饱含厚重的历史感、鲜活的时代感、庄严的使命感、坚定的责任感,同我们党提出的“跳出历史周期率”“两个务必”“进京赶考”“新的赶考之路”等重大论述一脉相承、一以贯之。这一伟大号召,源于对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的深远思考,是对我们党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迎接新挑战的战略动员,具有鲜明的政治意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新征程不会一帆风顺、风平浪静,只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永远同人民在一起,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我们就什么风险都能战胜、什么难关都能克服。我们要以扎实的行动、不懈的努力、优异的业绩,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这一伟大号召,与人民群众一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努力夺取新的更大胜利,创造新的更大辉煌。

  (作者:马建堂,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