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光林委员:民营企业家要“修心、安心、专心”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薛光林委员:民营企业家要“修心、安心、专心”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21-07-23 09:49

  原标题:薛光林委员:民营企业家要“修心、安心、专心”

  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

  一段时期以来,一些民营企业出现了债务违约、清仓撤退等现象,当中不乏知名民企和企业家,这引起了社会各界对民营企业发展的讨论,以及民营企业家群体的关注。

  我认为,民营企业发展遇到问题,有内因也有外因,但主要还是内因影响造成的。从民营企业的发展历程看,这里有民营企业或企业家自身的局限,以及遇到经营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影响到企业家身心与行为导致的结果。

  从改革开放40多年来看,我国大多数民营企业家没有经历过经济周期变化而成长起来,大多数第一代创业者是靠着国家政策的红利,靠着敢想敢干的精神一路成长起来的,因此天生就有一种发展的冲动,对经济周期波动的影响认知很少,这就导致一些民营企业家很容易把步子迈得太大,有着盲目发展的冲动。

  不可否认,民营企业通过自身的努力已经取得了一定的发展成果,但还是存在一些民营企业家好大喜功,要面子不要里子,自认为无所不能,项目一个接一个的投。尤其是在市场环境已经发生变化的背景下,在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的情况下,原先民营企业的发展经验已经不适应当下的新形势。花钱容易赚钱难,一旦经济形势不好,企业赚不到钱,背负的融资成本就会很难消化,积重难返,最终就会出现债务违约爆雷。

  此外,一些民营企业家仍然存在过度消费的现象,“暴发户”心态在一些民营企业家身上仍然存在,再加上法律意识淡薄,没有与时俱进地提高自身的素养和能力,在新形势新环境下,固有的经验和认知反而局限了企业家的决策和视野。

  当然,也有一些来自于外部的压力。虽然民企融资难、融资贵、办事难等有了一定的改善,但一些困难仍存在,这个问题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这也给民企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压力。特别是个别民企出现经营失当或失误,或是出现经济纠纷,经常对企业家或企业负责人的个人自由进行各种限制,一个民营企业就很容易因为企业家突然被限制行动而陷入绝境,多年企业发展的心血也将毁于一旦。正是因为这些内外的多重因素,使得一些民营企业家不愿意、也不敢放手发展,很难安心,有机会就考虑移民。

  但众所周知,经过改革开放几十年的发展,我国经济发展的成就举世瞩目,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一,任何商人和商业都离不开这个庞大的市场。可以预见,21世纪全球的发展机会将是在中国,因此我认为,中国的民营企业家应清醒地认识到祖国快速发展所带来的巨大商机,是世界上仼何一个国家都无可比拟的。因此,如果企业家只是为了回避一时的问题,为了一时的心情不爽而气馁,出售资产走人,这将是一个错误的选择。从世界格局和中国发展的大趋势来看,中国的资产一定会有很大的潜力与价值。

  同时,我们要充分地认识到,任何一个国家都有一个发展的过程,在发展的过程中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困难,而这个过程正是不断克服困难、不断发展和完善的过程,在实践中寻求着发展和进步。因此,作为民营企业更应对此有客观的认识,必须主动适应新时代发展变化,从内在找原因,修身正己,修心笃行,内求于心,要靠自己良好的心态,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

  我认为,企业家应以不变应万变的心态,认清形势,总结经验教训,要不断提升自身,适应新时代的法律法规和营商环境,同时专心聚焦主业,做自己懂的行业、喜欢的行业,安心发展,选择适合的发展路径和模式,更要控制好自己企业的负债率,把自己的企业打造成百年老店。

  修心、安心、专心,这才是民营企业家最好的出路。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