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伟大政治宣言指引下走好新的赶考路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伟大政治宣言指引下走好新的赶考路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1-07-25 07:28

  原标题:在伟大政治宣言指引下走好新的赶考路

  习近平总书记七月一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这是对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辉煌奋斗历程的总结,是对奋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动员令。这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是中国共产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的政治宣言,是迈向新征程的奋进号令。

  “三个伟大光荣”是对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高度赞扬,更是体现了中华民族、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员的心声。习近平总书记以铿锵有力的声音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曾几何时,解决绝对贫困、过上温暖的小康生活是中国人民的梦想,是中华民族的企盼。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仅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而且在政治上实现了当家作主、经济上实现了富足有余、文化上实现了丰富多彩,整个中华大地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最终实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如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的庄严宣告,既是对全世界的宣告,也是对全国人民的宣告,更是对中华民族先人们的告慰。

  “一个主题”是对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深刻揭示,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真实写照。“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近代以来,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打开了中国的大门,中国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多少有志之士为救亡图存进行了斗争,但都失败。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经过百年奋斗,我们终于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事实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四个创造”是对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勇于探索、艰苦奋斗伟大成就的高度概括,显示出中国共产党的自信。习近平总书记真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科学划分了百年党史的四个历史时期,宣示了走向未来的目标信心。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伟大建党精神”是对中国共产党精神之源的权威阐释,是中国共产党永葆战斗青春的红色基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实事求是、勇于探索,取得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个精神谱系,体现了党的伟大斗争历程,体现了共产党人的高尚家国情怀,反映了我们党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的英勇奋斗历史,是共产党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生动反映,也是我们管党治党、永葆青春活力的重要法宝,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探索求真,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九个必须”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经验总结,也是迈向新征程的政治宣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理论指引和实践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探寻百年奋斗历史规律,总结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经验,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即: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九个必须”,既是对历史经验的提炼,更是今后全党必须遵行的原则。这是中国共产党自力更生、艰苦探索的结果,体现了我们党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下去。

  “一个号召”是对中国共产党员的新的冲锋号令,发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最强音。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满怀豪情地发出命令:“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党中央号召你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这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发出的新的战斗命令。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好比是万里长征实现了第一步,接下来还会有更精彩的事业等待我们去开创。小康社会的建成,为我们开辟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但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并没有解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前进的道路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国内外发展环境和形势严峻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四大考验”“四大危险”依然存在,对此决不能掉以轻心。我们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持真抓实干,以“赶考”的心态去创造新的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内容博大精深、思想深邃,是对百年宝贵经验的理论总结,是对百年奋斗历程的规律探寻,是我们迈向新征程的理论遵循和实践遵循。在新时代的航程中,我们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开拓进取,努力攀登高峰,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矢志奋斗!

  (阎国文,作者系中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