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1-07-25 08:21

  原标题: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历史铸就百年大党,百年大党书写百年辉煌。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一百年,是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以及实现国家富强的一百年,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一百年。我们党在百年的光辉历程中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为推动党的事业继续向前提供了不竭的力量源泉。

  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经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这四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完成了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历史任务,并开启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苦难辉煌。自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创建到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结束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建立了新民主主义社会,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党史大家胡乔木同志曾写过这样一段话:“‘一大’开过了,似乎什么也没有发生,连报纸上也没有一点报道。”但历史已然发生,当一个新的革命火种在沉沉黑夜的中国大地上点燃时,“中国的伟大事变在实质上却开始了”。中国共产党在救国救民之中实现了自身从小到大的成长,历经了各种苦难、克服了各种困难、度过了各种危机,经历了世界上没有哪一个政党经历过的经历,最终走出困局创造辉煌。据不完全统计,从1927年3月到1928年上半年,被杀害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达31万多人,其中共产党员2.6万余人;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军民伤亡超过3500万人。从1921年到1949年,英勇牺牲的可以查到姓名的共产党员多达379万人。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指出:“我们党尝尽了艰难困苦,轰轰烈烈,英勇奋斗。从古以来,中国没有一个集团,像共产党一样,不惜牺牲一切,牺牲多少人,干这样的大事。”可以说,新民主主义革命的28年,是苦难辉煌、浴血荣光的28年。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奠基立业。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1840年至1949年的109年间,我国对外共签订了1100多个不平等条约,各个帝国主义列强直接或间接掠夺了我国大量有形和无形财富。1949年,我国钢产量只有15.8万吨,不足当时世界钢产量的千分之一。因而,如何带领广大民众在一穷二白的情况下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解放,是中国共产党必须面对的严峻考验。新中国成立之初,党中央先后发出“扫除睁眼瞎”“一定要把淮河修好”“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向科学进军”等口号,提出建设现代化的工业、现代化的农业、现代化的交通运输业、现代化的国防,开启了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研发“两弹一星”和核潜艇;修建诸如官厅水库、红旗渠等众多大型水利设施,建成国计民生所必需的大量基础设施;成功应对疟疾、血吸虫、麻风病等传染性疾病,改善人民医疗条件;排除种种干扰重返联合国,与美国、欧洲诸国以及日本等主要国家的外交关系取得突破性进展,真正跨入世界大国行列。可以说,这一时期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最大的成就就是建立了一整套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实现了经济上的“独立自主”。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改革开放。“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与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革命道路一样,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也经历了探索走自己的路的历程。邓小平同志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我们要赶上时代,这是改革要达到的目的”。改革开放,就是在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前提下,全面纠正之前的错误,自觉调整和改革生产关系同生产力、上层建筑同经济基础之间不相适应的方面和环节,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社会活力,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各方面体制改革再到全面深化改革,从对内搞活到对外开放,从部分地区和领域对外开放到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对外开放,走过了波澜壮阔的不平凡历程。我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如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改革开放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靠勇气、奋斗、实干创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伟大成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强国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是中国共产党革命救国、建设兴国、改革富国的历史承接基础上复兴强国的时代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当下,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栉风沐雨的中国共产党正带领全国人民迈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

  百年大党的宝贵经验

  百年奋斗积累了宝贵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理论指导、坚持群众路线、坚持党指挥枪等都是百年历史留下的宝贵经验,要一以贯之地坚守和坚持。

  党的领导是关键。我国能够取得革命胜利的根本原因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战争年代,党中央和毛主席用电台指挥全党全军,‘嘀嗒、嘀嗒’就是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声音,全党全军都无条件执行。大家想想,如果党中央发出的号令没人听,做不到令行禁止,那还谈什么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首先体现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全面领导。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正由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全面领导,才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才能有力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才能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以科学理论为指导。理论是革命的先导。中国共产党在革命过程中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从《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反对本本主义》到《论持久战》《论联合政府》《新民主主义论》《论人民民主专政》,最终形成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新民主主义理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形成和创立的指导思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和人民群众在一起。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斗争中形成的。在《论持久战》中,毛泽东同志集中阐述了人民战争思想。他指出:“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1934年11月,红军长征途经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在村民徐解秀家中,临走时,她们把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给了徐解秀。“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坚持党指挥枪。坚持政治建军、坚持党指挥枪,是中国共产党军队与其他军队的本质区别。在古田会议上,毛泽东同志强调,“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因此,必须处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在同各种错误路线斗争中,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而决不容许枪指挥党”。由此可知,“党指挥枪”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立军之魂,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有丝毫的动摇。

  百年历程的宝贵启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讲话指出,“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历经艰难险阻、克服各种困难、最终走向辉煌的历史,是一部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不怕牺牲史、为民造福史,蕴含着十分丰富的教育资源。当下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在于不断总结百年历史经验,将历史智慧注入前进的精神动力。

  总结斗争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本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我们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武装斗争、阶级斗争、意识形态斗争、反法西斯斗争、反腐败斗争、反贫困斗争、反对霸权主义斗争、反分裂斗争……都是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的历史。正是通过这些斗争实践,才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沂蒙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铁人精神、红旗渠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这是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底气。不断总结党的百年斗争经验,发扬斗争精神,对于当下增强斗争意识、提升斗争本领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

  总结治理经验,不断提高治国理政的水平。“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新中国成立初期,经济基础十分薄弱。毛泽东同志曾这样说:“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1954年9月,周恩来同志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的经济原来是很落后的;如果我们不建设起强大的现代化的工业、现代化的农业、现代化的交通运输业和现代化的国防,我们就不能摆脱落后和贫困,我们的革命就不能达到目的。”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科技基础十分薄弱。在人才储备方面,全国5.5亿人口中有4亿多是文盲,文盲率高达80%;国内仅有30多个研究机构,科学技术人员不超过5万人。1956年12月22日,中共中央同意国务院科学规划委员会党组《关于征求〈1956—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纲要(修正草案)〉意见的报告》。12年的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纲要取得了很大成就:自然科学和基础学科得到发展,填补了我国科学研究领域的一些空白,学科建设得到完善;地质科学特别是石油勘探技术取得巨大发展,到1963年我国实现了石油的自给,结束了依赖洋油的历史;新兴科学技术取得重要突破,如电子计算机技术、半导体技术、原子能技术、喷气和火箭技术等,从无到有,迅速发展起来。1964年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实验成功等,都与其有着很大的关系。邓小平同志指出,“如果六十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

  总结领导经验,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回望百年历史,可以更加清晰地看到,“进京赶考”,考的就是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国民党失败的最大原因便是其自身腐败无能,无视群众疾苦。中国共产党在吸取这些历史教训的同时,应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的重要保证。

  总结自我革命经验,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百年大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中国共产党要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必须要先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讲话指出,“古人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我们党作为世界第一大党,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如刘胡兰、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雷锋、王进喜、焦裕禄、孔繁森、任长霞、王善洲等,“半条棉被”“刑场上的婚礼”“谁是最可爱的人”等,无不反映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但不可否认,也有个别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缺失,出现贪污腐败等违法违纪问题。谢步升是我党反腐败历史上被枪毙的第一个贪官,毛泽东同志针对此案曾指出:“腐败不清除,苏维埃旗帜就打不下去,共产党就会失去威望和民心!与贪污腐化作斗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天职,谁也阻挡不了!”刘青山与张子善两位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的腐化变质,让刚刚执政的中国共产党进一步认识到抵御腐朽思想侵蚀的紧迫性和加强执政党建设的重要性。因此,中国共产党一直坚持用实际行动坚守勇于自我革命的品格、践行勇于自我革命的誓言。可以说,历史上每个重要转折点之所以能成为推动党和党所领导的事业不断前进的新起点,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自我革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要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吸收营养、走向未来。党的百年历史蕴含着丰富思想资源和实践智慧,我们应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不断总结历史经验,从党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胡国胜、沈传亮,作者分别为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教授)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