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要当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排头兵”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高校要当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排头兵”

来源:党建网
2021-07-25 11:22

  原标题:高校要当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排头兵”

  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要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快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完善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齐抓共管机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高校人才汇聚、思维活跃,既容易接受新鲜事物,也容易受到各类社会思潮的渗透和影响,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沿阵地”“重要哨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做得鲜明不鲜明、经常不经常、到位不到位,关乎“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原则性、根本性、方向性问题,直接体现在“立德树人”的根基深不深、基础牢不牢、路径对不对。

  当好“排头兵”,扛起“主责任”,推动管党治党与办学治校协同发力。管党治党和办学治校是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车之两轮”“鸟之双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委要保证高校正确办学方向,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一方面,要加强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既坚决贯彻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又正确处理好党委领导与校长负责的关系,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另一方面,要凝聚育人合力,全面统筹谋划学工、就业、资助、心理等方方面面的育人资源和力量,让“三全育人”贯穿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推动思想政治教育无缝融入学生从“进校园”到“离校门”全流程,实现人人都是育人主体、事事都是育人样本、处处都是育人环境、时时都是育人课堂。

  当好“排头兵”,守牢“主阵地”,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发力。思政课程同其他课程并不是“毫无血缘”的“异姓兄弟”,也不是简单的组合与叠加。发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协同育人效应,就要坚持系统思维、融合思维,遵循思想政治教育发展规律、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学习成长规律,让思想政治引领渠道从思政课的“单课程”,向通识课、实践课、公共课、专业课等“全课程”拓展。要提升能力本领“一层楼”,引导教师准确把握知识传授和价值引导的关系,逐一梳理授课中所承载的思想引领、习惯养成、人格培育、精神滋养等育人元素,通过掌握认知规律、创新教学方法、设计教学章节,让教师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格局、更强本领,教育和引领学生。要整合课程体系“一盘棋”,面向“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结合人才培养实际。在课程体系建设中,公共课突出知识结构、人文素养、道德品质;实践课注重学思结合、知行合一;专业课立足学科特色、思维方法、钻研精神,构建起全面覆盖、类型丰富、支撑互融的课程思政体系。要守好课堂教学“一段渠”,探索有效的思政元素融入方式,注重启发式、讨论式、沉浸式教学,运用情景教学、角色扮演、榜样示范等多元教学方式,辅之以AR、VR等新媒体技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发学生深入思考,提高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实效性、针对性。

  当好“排头兵”,唱响“主旋律”,推动铺天盖地与精准滴灌协同发力。思想政治工作不是自说自话、自拉自唱。学生在哪里、困惑在哪里、焦点在哪里,思想引领就要跟进到哪里。所谓铺天盖地,就是树立“流量”意识,坚持内容为王,形成“一个都不能少”的全媒体传播矩阵。用高校学生听得懂、记得住的“网言网语”和喜欢听、愿意看的“青言青语”,将有观点、有温度、有品质的内容搬到线上,让体现主流价值观的案例以喜闻乐见、活灵活现的方式,营造思政教育氛围。所谓精准滴灌,就是因事而异、因人而异,树立精准思维,坚持“一人一档”。既要动态关注学生的政治立场、心理健康、经济条件、情感状况等,通过学业上的帮助、心理上的辅导、经济上的资助、就业上的点拨,一点一滴地赢得主动;还要谨防学生因重大疾病或变故,被不良思潮乘机“俘获”,可以借助关键节点,结合“四史”学习教育,讲好战疫、战贫、战洪的中国故事。

  当好“排头兵”,建强“主力军”,推动专业队伍与朋辈辅导协同发力。辅导员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中的一支专门力量,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线的教师,担负着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任务。然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单靠辅导员这支专业队伍是不够的,还需要朋辈力量的支持、同龄榜样的激励。一方面,要建强专业队伍。进一步明确高校辅导员职能定位和发展路径,健全完善辅导员的选聘、培训、考核、晋升、激励机制。另一方面,要发挥朋辈优势。朋辈教育群体来源于广大同学,成长于同学之间,其年龄、生活经历、成长环境与同学们最接近,在兴趣、情感、价值观等方面最具共性。朋辈教育要点面结合,以班级为中心、宿舍为基础、社团为依托,发挥学生会(研究生会)、社团联合会、青年志愿者协会、记者团等学生自治组织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中的积极作用,同时选派思想素质高、学习成绩好、工作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高年级学生,帮助低年级学生适应大学生活、纾解疑问困惑、传授学习方法,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互动性和共通性。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青年学生正处于人生的“十字路口处”,必须精心引导、悉心栽培、拒蚀防蛀。高校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总结新模式、拓宽新渠道、开辟新场域、畅通新桥梁,旗帜鲜明地做好培根铸魂、强基固本的工作,引导青年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自觉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真正用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书写新时代鲲鹏击浪的青春华章。

  (肖迪,作者单位:政协湖北省委研究室宣传处)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