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本功 做好司法宣传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夯实基本功 做好司法宣传

来源:人民法院报
2021-09-12 08:15

原标题:夯实基本功 做好司法宣传

随着“四全”媒体时代的到来,人民法院新闻宣传工作在弘扬公平正义、塑造特色品牌、优化发展环境等诸多方面的战略性、基础性作用日益凸显。但我们也要清楚地看到,当下新闻传播语境日益复杂,群众期待日益高涨,宣传载体日益多元,法院新闻宣传工作者唯有夯实基本功、锤炼硬本领,方能挺立潮头、赢得主动。笔者认为,法院新闻宣传工作者当牢固责任导向,围绕政治定力、文字功底、新闻敏感度、工作状态等事项下功夫、求实效,全力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始终具备过硬的政治定力。宣传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肩负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职责使命。法院新闻宣传工作者要坚守根本原则,将党的绝对领导贯彻落实到新闻宣传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坚持科学指引,自觉以新思想定向领航、向新思想寻策问道,确保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要坚定斗争意志,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着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对错误观点、恶意炒作敢于斗争、理性发声。

始终具备扎实的文字功底。“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文字功底的强与弱直接关系着新闻宣传作品的优与劣,也往往决定了传播效果的好与差。当新闻报道的触角从传统媒体加速向各类新平台、新应用延伸拓展,法院新闻宣传工作的传播路径更多、内容更新更快、受众群体更广,要提升作品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扎实的文字功底是最重要的“基础项”之一。法院新闻宣传工作者必须着眼“以文载道”的高度,树立“藏器于身”的眼光,养成“勤学苦练”的习惯,在实战应用中注重量的积累,追求质的飞跃,练就过硬文字功底。

始终具备一流的新闻敏感度。法院工作宣传什么、如何宣传、怎样宣传得好,极其考验新闻宣传工作者的新闻敏感度。法院宣传人员要聚焦人民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人民法庭建设等重点部署,结合本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找准新闻宣传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做到“文章合时而著”。要主动发现、系统梳理群众期待,对社会各界关心的民法典普及、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话题重点发力,不断增强群众的司法认可度。要迈开腿到一线、瞪大眼善发现、勤动嘴多求教,将身边的人、案、事转化为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闻素材。

始终具备昂扬的工作状态。新闻宣传工作是长期性、创造性的工作,必须有过硬本领才能答好现实考卷。既要以“不应付”的心态搞创作,对标职责任务,变压力为动力,化行动为成果,塑造出立得住、传得开、叫得响的新闻作品。又要以“在路上”的心态做宣传,新闻宣传不能止于几篇“代表作”,要时常扪心自问“下一篇在哪里”,充分利用抖音、快手等平台,用老百姓听得进、看得懂、记得住的语言和形式讲好司法故事,推动成果持续出新出彩,不断提升法院新闻宣传工作“引关圈粉”的能力和水平。(周陈华)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