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纵横谈】搭建监管平台 支持新业态劳动者职业可持续发展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纵横谈】搭建监管平台 支持新业态劳动者职业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13 07:17

  【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纵横谈】

  原标题:搭建监管平台 支持新业态劳动者职业可持续发展

  何勤

  观点

  《意见》的出台增加了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保护的精细化制度供给,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满足劳动者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措施,要从多方面推动《意见》细化落实。

  近年来,我国生活服务类在线外卖等共享经济平台快速发展,参与其中的劳动者人数也在不断增加。但平台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日渐凸显出平台责任不明确、平台与劳动者关系模糊、劳动者权益缺乏保障等问题。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改委、人社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 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保障劳动收入、保障劳动安全、维护食品安全、完善社会保障、优化从业环境、加强组织建设、矛盾处置机制等七个方面对维护外卖送餐员劳动保障权益提出具体要求。

  《意见》出台的意义

  《意见》的落地,传递出政府“督促网络餐饮平台履行责任,切实保障外卖送餐员合法权益”的意图,回应了社会对外卖送餐员合法权益保障的关切,增加了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保护的精细化制度供给,标志着平台经济走向规范发展的新阶段。《意见》聚焦平台责任和外卖送餐员权益保障中的难点问题,能够推动平台责任不明确、劳动者权益保障缺乏两大“高频共性”问题的解决,以及网络餐饮平台的食品安全、交通安全两大“个性问题”的突破,促进补齐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收入、安全、社保等权益保障短板。

  同时,《意见》的颁布,有助于发展我国零工劳动力市场,促进就业扩大和优化平台型灵活用工,激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活力,带动新动能成长,为促进新经济形态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意见》的实施,探索了新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同步推进的“双促进”道路,是持续健全完善民生政策的又一制度供给,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保障和改善民生,满足劳动者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措施。

  《意见》呈现出的特点

  进一步明确网络餐饮平台的责任。《意见》在劳动收入、劳动安全、食品安全、矛盾处置机制等方面落实了网络餐饮平台的责任。劳动收入方面,要求平台建立与工作任务、劳动强度相匹配的收入分配机制,明确要求外卖送餐员正常劳动所得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劳动安全方面,完善平台订单分派机制,优化配送路线,合理确定订单饱和度,明确要求降低劳动强度。加强交通安全教育培训,引导督促外卖送餐员严格遵守交通法规。督促平台建立外卖送餐员诉求反映的直接渠道,明确诉求处置程序和时限,加强民主协商和平等沟通。

  提高网络餐饮平台管理的透明度和算法的民主化。《意见》的一个亮点是,明确规定不得将“最严算法”作为考核要求,通过“算法取中”等方式合理确定订单数量。“算法取中”“算法公示”等原则提高了网络餐饮平台管理的透明度和劳动者对定价的知情权,将推动算法的民主化,有效保护外卖送餐员利益。

  推动社会保障改革在外卖送餐员群体中的“先行先试”。一是打通了以往因用工关系多样化且不明确导致的现行劳动法律框架对新业态劳动者社会保险缺失的“堵点”,将劳动者分为已建立劳动关系和其他劳动者两类,督促平台及第三方合作单位为建立劳动关系的外卖送餐员参加社会保险,支持其他外卖送餐员参加社会保险。二是要求网络餐饮平台按照国家规定参加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要求平台企业按规定参加职业伤害保险。三是鼓励探索提供多样化商业保险保障方案,提高多层次保障水平,构建弹性劳动下的保障体系。

  优化基于“人文关怀”的外卖送餐员从业环境。《意见》明确鼓励支持新业态发展,引导社会关心、关怀外卖送餐员的工作环境改善,推动设置外卖送餐员临时驻留点。倡导科技赋能,鼓励研发智能头盔等智能穿戴设备,推广铺设智能取餐柜,提升外卖送餐员的工作体验,营造良好的从业环境。

  加强外卖送餐员劳动群体的组织体系建设。《意见》提出将外卖送餐员劳动群体组织到工会中来,推动建立适应新就业形态的工会组织,推进平台企业和关联企业工会组织建设。指导外卖送餐员入会,支持工会开展工作,参与涉及劳动者权益重要事项的协商协调。

  推动《意见》落实的建议

  《意见》属于指导意见范畴,需要具体措施细化落实,笔者认为,可以考虑以下具体措施。

  搭建高质量数字化监管平台。坚持“政府主导、促进业态、头部关键、保障权益、精准服务”的监管原则,搭建高质量数字化监管平台,建立“平台+科技+治理”的监管模式,以网络餐饮头部平台企业的履责情况和工会组织建设情况为关键抓手,开展集中监督与日常数字化监管。将算法纳入监管,设计第三方算法审查流程,探索“算法规则”等涉及劳动者利益的重要事项向劳动者公示制度。推动建立外卖送餐员诉求反映和处置的数字化动态管理机制。在落实《意见》过程中,建立“小错提醒免罚”的包容柔性执法策略,平衡好规范与发展的关系。

  建立智能化公共服务平台。利用科技赋能,精准落实《意见》,进一步完善“服务包”制度,将《意见》中提出的管理“数据化”、政策落实“事项化”、政策办理“线上化”细化落实,实现劳动者诉求“一键提”、政府部门“速反馈”。推出职业伤害保障和商业保险服务的智能“秒报秒批”服务,同时设计商业保险“灵活进出”机制。对工伤保险要采取强制措施,保住劳动者安全底线,最大限度防止外卖送餐员人身伤害。

  创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友好城市。建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友好城市目标,积极发挥新就业形态稳定和扩大就业作用。引导社会关心、关注新就业形态群体,成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部门,扩大劳动者发展空间。创建“共享会”“暖心柜”“休息驿站”等公共服务设施,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安全、健康等方面更加长期、更符合外卖送餐员需求的关怀举措。

  探索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可持续发展的支持措施。为外卖送餐员制定包括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内容的“清单式”培训目录,对外卖送餐员的多样化技能、新技术技能、管理沟通能力等职业发展能力培养实行“项目化”推进方式。探索“政府+平台+自我”的人力资本共同投资模式,保障外卖送餐员的职业可持续发展,推动新就业形态健康发展。

  (作者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李嘉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