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抗美援朝精神中汲取砥砺前行的力量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抗美援朝精神中汲取砥砺前行的力量

来源:天津日报
2021-09-13 08:34

  原标题:从抗美援朝精神中汲取砥砺前行的力量

  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新征程上,为了更好地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从胜利走向胜利,我们需要从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中汲取砥砺前行的力量。

  爱国主义精神是抗美援朝精神的核心。新征程上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就是要保持“此生无悔入华夏”的爱国情怀。我们需要继续发扬志愿军战士“现在为了祖国人民,需要站在光荣战斗最前面”的爱国主义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做到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切实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

  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抗美援朝精神的精髓。抗美援朝战争是在交战双方力量极其悬殊条件下进行的一场现代化战争。面对强大凶狠的对手,志愿军战士展现了人类战争史上最不可思议的勇气和意志力……徒步跋涉雪原冰河,穿越弹幕火海。他们敢于近战、敢于夜战、敢于拼刺刀、敢于牺牲,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新征程上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就是要保持“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勇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一方面,我们要努力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身上感受道德风范,让中华民族风骨真正“立起来、强起来、硬起来”。另一方面,我们要坚信“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将本职工作做细做实,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是抗美援朝精神最具标识的内核。新征程上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要保持“万水千山只等闲”的斗争意志。当前,我们即将进入一个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面临许多矛盾和问题、困难和风险,决不能有“娇”“骄”二气,而应坚定信心,视困难为考验,把挑战当机遇,变被动为主动,“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

  革命忠诚精神是抗美援朝精神的底蕴。新征程上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要保持“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忠诚本色。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发扬志愿军战士“以阵地为家”的革命忠诚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保持“一个党员无论在什么地方、什么岗位,他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的意识,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国际主义精神是抗美援朝精神的有机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既是为了维护中国自身安全与发展的根本利益,也是为了维护世界和平、正义与稳定。新征程上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就是要保持“百花齐放春满园”的国际视野。当今,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发扬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抗美援朝精神,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和发展模式多样化,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为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杨红运,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外国语大学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嘉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