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斗争中创造伟大成就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斗争中创造伟大成就

来源:陕西日报
2021-09-13 09:24

  原标题:在斗争中创造伟大成就

  “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一百年来,我们党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新的征程上,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中国共产党人要丢掉幻想、勇于斗争,坚定斗争意志、把准斗争方向、增强斗争本领,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在斗争中创造伟大成就。

  一、在理想信念中坚定伟大斗争意志

  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不同历史时期,斗争形式和斗争内容有所不同,唯有斗争意志恒久不变。斗争意志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中锤炼而成。长征路上,如果没有坚定的斗争意志,红军怎能血战湘江,击退敌人的围追堵截?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如果没有敢于亮剑的斗争意志,中国人民志愿军怎能克敌制胜,打出中国人的威风和志气?改革开放,如果没有敢闯敢试的斗争意志,中国怎能破旧立新?新时代,如果没有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14亿多中国人民怎能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战略性成果和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我国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这就要求我们既要坚定发展信心,又要做好应对更为复杂严峻风险挑战的准备。承平日久,最可怕的不是风险,而是缺乏斗争意志。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和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因此,我们必须更加坚定斗争意志,敢于出击,敢战能胜,不断夺取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二、在世界大变局中把准伟大斗争方向

  “善战者,求之于势。”在大局大势中准确把握斗争方向,历来是赢得斗争的先决条件。准确把握伟大斗争方向,必须增强辨识能力。今天,世界格局正在发生深刻调整,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快速崛起,世界范围呈现出影响人类历史进程和趋向的重大态势。作为新兴大国,尽管我国一贯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但一些大国及有关国家开始防范甚至不择手段打压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在世界大变局中,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新的征程上,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毫不动摇,毫不退缩,直至取得胜利。

  三、在自我革命中增强伟大斗争的本领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动力源泉,也是百年大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奥秘所在。坚持真理、实事求是,勇于直面问题,努力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是党和人民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自我革命是百年大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鲜明特色和政治优势,也是增强伟大斗争本领的内在要求。自我革命意味着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敢于“自己给自己动手术”。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挑战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我们既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又要有对潜在风险的科学预判本领。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全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跳出条条框框限制,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在自我革命中增强伟大斗争本领,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要丢掉幻想、勇于斗争,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寸土不让,以前所未有的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今天,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以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勇于斗争的奋进姿态,奋勇搏击、迎难而上,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为党和人民建立新的功业、争取更大光荣。

  (作者:刘维春,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李嘉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