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凝聚实现伟大梦想的先锋力量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凝聚实现伟大梦想的先锋力量

来源:西藏日报
2021-09-13 09:33

  原标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凝聚实现伟大梦想的先锋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首次将伟大建党精神概括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同时提出,“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的要求。站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起点上,新时代青年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敦敦教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一、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观和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我们党一路走来,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后,深深地影响并塑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人高举马克思主义的旗帜,结合中国革命实际,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有力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性。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和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对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最好诠释。建党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用鲜血担当使命,以百年伟大成就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矛盾观和共产党人的精神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对立统一的矛盾规律便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有斗争必然会有牺牲,不怕牺牲是无数中国共产党人用生命淬炼出的伟大精神品质。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和共产党人的坚定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坚持走群众路线。“对党忠诚”是中国共产党坚定政治立场的铿锵诺言,是中国共产党保持旺盛生命力的根本保证。

  二、伟大建党精神对新时代青年的价值引领

  伟大建党精神引领新时代青年勇担使命,鼓舞志气。回望历史,经历五四运动迸发出的爱国热情和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洗礼,一群有志之士在上海召开了党的一大。展望未来,基于红色血脉的赓续传承,伟大建党精神能够跨越时空激励新时代青年努力锻造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鼓舞其将青春奋斗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新征程。

  伟大建党精神引领新时代青年敢于斗争,提振骨气。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源头,引领着共产党带领英雄的中国人民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实现了救国、兴国、富国的伟大目标,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期间,中国青年发挥先锋力量,谱写了敢于斗争的壮丽诗篇,镌刻了不畏牺牲的英雄丰碑。未来,伟大建党精神必将引领新时代青年提振骨气。

  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行。伟大建党精神引领新时代青年凝神聚力,增强底气。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伟大建党精神将激发对新时代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的感召力、引领力、整合力,汇聚青年力量,集聚青年智慧。经历疫情大考后的中国青年,对伟大建党精神深刻内涵的体会更加深刻,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补足理想信念之钙,坚持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提升自身修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做好准备。

  三、新时代青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主要路径

  1916年,《新青年》发刊词说:“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大青年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加强学习、勤于实践、勇于创新,不断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先锋力量。

  加强学习,汲取伟大建党精神理论滋养。新时代青年应发挥学习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学习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伟大建党精神由被动输入转为主动精神内化。同时,还要加强对伟大建党精神的学理研究,争取把握其历史意蕴、文化意蕴、哲学意蕴等,推动伟大建党精神学习融入课堂、融入工作。不仅要使自身的伟大建党精神学习和党史学习提升到一定高度,还应将所思所学与他人交流分享。

  勤于实践,凝聚伟大建党精神奋进力量。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如果新时代青年缺乏积极性,凝聚奋进力量将大打折扣。当代青年在全身心投入提升自己的过程中,应积极开展伟大建党精神学习交流活动。实践方能出真知,中国青年勠力同心的力量是无穷的,只有在实践中提升自己、检验知识、传播真理,就像《觉醒年代》中的学生们一样,才能成为这个时代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青年。

  勇于创新,彰显伟大建党精神时代价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激发新时代青年思维创造性。青年是思维活跃的群体,也是互联网空间的重要群体。怎样在互联网上讲好党的故事,利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伟大建党精神的宣传,是新时代青年亟待思考的问题。创新方式有很多,新时代青年应致力于思学一体化,并转化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现实力量。

  (作者:陈华洲、张映,分别为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博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李嘉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