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资源“活”起来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让红色资源“活”起来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1-09-13 09:53

  原标题:让红色资源“活”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红色资源运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红色资源,作为革命文化结晶,熔铸着爱党爱国精神,是传承红色基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载体和鲜活教材。近年来,山东省平度市打造“红色平度”品牌,深挖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吸引力感染力,激励党员干部汲取奋进力量。

  推动红色资源开放发展。挖掘、保护、传承好红色基因,必须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系统化市场化挖掘传承,不断加快开放发展。让红色资源“入大势”,与当前加快高质量突破发展大势接轨同步,在“创造性传承”上深入思考、大胆实践,对红色资源归类划区、串珠成链,精准嵌入乡村文化振兴,通过馆、剧、图、课等形式,走向开放发展。让红色资源“走出去”,全域实施红色基因解码提升行动,通过建设地方党史馆、打造乡村红色文化园、成立县级红色文化研究会、出版红色百年图鉴、制作红色百年党课等形式,推进红色资源创造性转化,走向社会群众、大中小学生、党员干部职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推动红色资源融合发展。红色基因遍布乡村,是引领乡村发展的重要资源基础和持久精神支撑。要坚持走共建共享路,打造极具特色的“红色产业”,让红色基因融入乡村振兴。注重“红色”与“农产”结合,加快红色基因就地与国家地标农产品等“三农”元素深融互联,让国内知名旅游运营力量走进乡村发挥作用,引导专业平台公司参与运营,让地域发展更“红”更“特”更有“内涵”。注重“红色”与“旅游”融合,坚持红色基因与旅游联动发展,全域整合、分类、串联红色资源点、旅游点,打造乡村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同步遴选推进一批乡村红色旅游点、红色文化特色村、红色特色展陈等,纳入省市级红色文旅大盘子,加快乡村“红色+文旅”产业发展。注重“红色”与“文创”组合。坚持红色基因携手民间文创组合发展,对民间文创工艺品,特别是草编、木版年画、黑陶制作等非物质文化产品,从内涵互融、形式相亲、色彩糅合等方面加大“红色创造”,推进红色基因与民间技术(艺)一体发展。

  推动红色资源深化发展。红色资源是弥足珍贵的党性教育“固定资产”,对新时代加强党员干部教育意义重大。要进一步深挖、放大潜在教育功能,让红色资源成为活教材,放大红色影响。大力挖潜红色精神,对诞生于当地的优势红色资源,分阶段、有侧重地深度研究、全新阐释,结合新时代新形势,重点对抗战纪念馆、红色文化园、党性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归类定位,纳入相应主题的历史阶段中,一以贯之全面展现传承红色精神。大力开展党性教育,立足放大红色教育资源优势,坚持“线上推宣+线下接待+实地承接”,加大专片宣传,集中推进一大批红色场馆、园区、基地等“开门纳客办教育”,吸引全国各级各类群体尤其党员干部参观、受训、游学,提升红色影响力。

  推动红色资源专业发展。要发掘红色基因背后的历史文化价值,就必须建设一支过硬的专业化党史研究力量,让专业的人在“红色基因传承”这件专业的事上,越来越有专业建树。深化“红色”研究,深入访谈一批老党员老干部及群众,加大回忆录、口述史的资料征集及编纂出版,通过历史图鉴、烈士专集、地方画史、县域年鉴、方志研究、理论研讨等,推出一批研究成果,推动红色基因深挖传承。壮大“红色”队伍,积极引导社会志愿力量,用好红色文化专业队伍,广泛调动党史爱好者参与,推动“红色研究”实起来、热起来,提升解码传承“红色基因”的专业化质量水平。讲好“红色”故事,红色基因发扬光大,不仅靠挖,更靠讲。注重发挥专家学者、党政领导干部、事件亲历者、革命后代等红色专员作用,让权威人士当好红色基因传承保护顾问,分点遴选专业红色讲解员、红色导游和红色文旅志愿者,专业化高水平讲好红色故事。

  (作者:管洪涛,山东省平度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李嘉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