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有活力的项目管理运行机制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形成有活力的项目管理运行机制

来源:吉林日报
2021-09-13 10:23

  原标题:形成有活力的项目管理运行机制

  “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振聋发聩、催人奋进,激励着我们以宽肩膀、铁肩膀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科技战线和从事项目管理的党员干部在新征程上应更加主动地学习经济、政治、法律、文化、社会、管理、生态、国际等各方面基础性知识,学习同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更加主动地投身创新实践,助力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运行、工程实施及一系列项目管理和运行机制,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管理是一门学问,项目管理作为其重要分支,不论在学理层面还是在实操层面都要求管理者运用系统的观点、方法和理论,对项目涉及的全部工作进行有计划、有组织、有分工、有协作、有标准、有评价的高效管理。每个工程项目都有其严谨科学的范围性、时间性、目标性等要求,在项目成本、工程质量及人力资源、沟通推进、风险控制、项目集成等多维度强化管理,能够进一步提高项目经营效益。这对进行总体把控的单位或团队负责人,以及具体工作的参与者都提出了极高要求。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项目的每位参与者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结合工作需要进行学习,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四史”、学习包括管理在内的各方面基础性知识,并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做到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

  向管理要效益,向机制要活力。强化技术和管理创新主体的地位,是深化项目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要发挥各类主体的能动性,借助市场手段,对项目规划方向、路线选择和各类资源配置通盘考量,让机构、人才、设备、资金等充分活跃起来,形成合力,不断推进项目提质增效。对经典项目管理模式精准分析、充分借鉴,构建管用、好用、充满活力的机制。以通信工程项目管理为例,随着数字中国建设加快,通信工程节点和阶段增多,较以往更具复杂性,需要借鉴已有模式在管理机制上的科学方法,探索有效管理路径。其一,从产品端加强工程项目管理。把管理举措建立在打造好产品的基础上,以此为导向优化管理进程。管理人员应更新安全检测手段,严格实施检测标准,避免产品性能和质量等方面缺陷的产生。其二,依靠项目组加强工程项目管理。围绕搭建多层次结构的完整项目组,实施开工前对预见的问题进行综合性分析、进程中对实际的问题进行合理处置等举措,及时消除相应隐患和故障;强化人才业务培训和人员实时监督,使其能够遵守工程安全维护准则与质量控制标准。其三,依托矩阵结构加强工程项目管理。矩阵结构能够推动项目管理人员职责的科学配置,进而在推动各项目管理负责人积极完成工作的同时,还能助力其他参与人员进行有效互动和配合,最大程度提升整个项目管理效果。工程项目各管理岗位人员应通过综合运用相关模式及内在机制,在机制上挖潜力、要活力,从而实现对项目的精细化管理,保障工程项目建设的质量和安全。

  不断在实践总结中守正创新。同样是实践,是不是真正上心用心,是不是善于总结思考,收获大小、提高快慢是不一样的。这就要求我们要勤学苦练、积极动手动脑,在干中学、学中干,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既要把成熟的模式总结好、提炼好、推广好,还要勇于研判、分析和破解相关资源配置在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重复、分散、封闭、低效等问题,让科技资源、工程资源等产生更大的效益,形成全面鼓励和支持创新的新体制、新机制、新制度。应着力解决个别管理人员身上存在的决策拍脑袋、行事看眼色等问题,建立以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评价体系,正确评价管理工作成果的科学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营造公平竞争的创新环境,大力挖掘传统管理思想中的科学内容,推动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项目各种要素高效运行,实现产品质量、服务、营销、安全、环保和职业健康等专业管理体系有机融合,提高管理效率。(郑涛)

责任编辑:李嘉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