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金融科技底座 赋能实体经济发展 助力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筑牢金融科技底座 赋能实体经济发展 助力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21-09-13 10:34

  原标题:筑牢金融科技底座 赋能实体经济发展 助力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作为国有大行,建设银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守初心、担使命,深化对金融科技本质和发展规律的认识,率先推出金融科技战略,就是以人民为中心,坚守人民观点,站稳人民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用好用足金融科技这个动力引擎和基础平台,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道路。

  把握金融科技本质,助力全民共同富裕。在前沿科技支撑下,金融创新主要依靠科技、知识、智慧和创意的投入,可以广覆盖、低成本、跨时空地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平等、透明、高效的金融服务,将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到社会每个角落,让全体人民都可以公平公正地获得金融资源。以现代科技为主要驱动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金融不再是冰冷的商业算计和“小我”的利益考量,防止资本垄断和无序扩张,防止社会财富过度集中和两极分化,防止金融脱实向虚和系统风险积累,实现人民至上、金融普惠、机会公平、服务均等。建设银行顺应时代潮流,将金融科技作为“三大战略”之一,主要考虑是:筑牢科技发展底座,促进金融科技向上向善;力争取得全球金融科技领先地位,获取国际金融规则话语权;提高金融服务质效,提升服务国家建设能力;引领普惠金融发展,有效推进乡村振兴;利用信息技术提高融资效率,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让金融创新发展成果公平惠及人民群众,助力全民共同富裕。

  加强金融科技应用研究,实现金融科技自立自强。按照党和国家关键信息系统自主可控要求,建行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努力在原始创新上取得突破,加快推进分布式架构转型和全面国产化替代,历时7年打造新一代核心系统,实现从主要依靠国外厂商,到与国内企业合作,再到全面自主“三步走”。目前,全行信息系统98%以上已实现自主研发,国内金融业首家实现处理器和操作系统全面国产化。加大关键核心技术自主研发力度,发明专利授权数量业内领先,办公自动化、个贷、信用卡、金融市场交易等关键业务系统不再受制于人,极大化解了关键领域“卡脖子”风险,牢牢掌握金融科技发展主动权。

  强化金融科技赋能,推进科技双向输出。对内对外双向科技赋能,溢出效应远超预期。对内,以技术和数据双轮驱动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和运营,在计算机视觉、智能语音、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智能决策5大领域研发近200个模型,投产500多个应用场景,向全行提供强大科技支持能力;重构业务、数据和技术三大中台,提升技术与数据的复用、敏捷、协同能力,95%以上产品1—2天内就能组装完成,推动数字化经营大步迈进;打造“云工作室”,保障金融服务跨时空持续触达,5G智能银行、智慧安防、运营配送、裕农通等深入推进,客户体验取得前所未有突破。对外,着力打造金融科技自立自强“国家队”,优政兴企惠民,相继为13个省级政府搭建“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平台,平台注册用户数近2亿户,业务量达20亿笔;搭建普惠金融“惠懂你”综合服务平台,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1.82万亿元,服务客户超过180万户;创新推出“全球撮合家”和“数字会展”,为28个国家和地区举办50多场跨境撮合活动,5000多家企业实现在线跨境贸易和投资对接;推进金融科技共享复用,向900多家中小金融机构输出智能化风险产品,增强金融业整体风险防控和化解能力。

  促进金融科技“向上向善”,着力构建创新生态圈。坚持人民至上,“利成于益”,自觉划定金融科技发展边界,平衡好商业原则、社会道德和科技伦理,严格维护国家安全和人民权益,使技术服从“以人民为中心”新金融的价值主张、道德追求和精神力量。打造科技成果转化生态圈,充分发挥数据信息交流中心和资金资源配置中心作用,助力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集众智、汇众力攻克跨行业跨领域关键技术难题,目前全行共有技术合作伙伴500多家,辐射科技人员10多万人,立项3000多个。构建科技创新企业孵化器,健全优化“创业者港湾”孵化模式,为科创企业提供“融资+直投”综合服务,在深圳试点2年来,服务科技企业近2000家,专利覆盖率近90%。充当科创企业发展护林员,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分析科创企业各类交易行为数据,高效甄别信用等级,减少对抵押物的依赖;运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精简授信审批流程、精细管理运营风险,为金融支持科创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年磨一剑,出道试锋芒。建行金融科技战略实施以来,深刻改变着全行经营范式和业务逻辑,有力推动了核心能力建设、业务转型发展和社会治理赋能,成为建行“第二发展曲线”的基础底座和新金融行动的动力引擎。未来,建设银行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立足“金融科技领跑者、自主创新国家队、新金融生态开拓者”战略定位,全面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金融科技发展新高地,为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推进国家重大战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贡献力量。

  (作者:王志强 作者单位:中国建设银行战略与政策协调部)

责任编辑:李嘉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