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新时代青年宣传思想工作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引领新时代青年宣传思想工作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9-13 11:05

  原标题:引领新时代青年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一个走向强起来的民族,必须要让青春成为生气勃发、高歌猛进的持久风景,让青年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

  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担负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要职责,要立足新方位、找准新坐标,突出增强“三气”的逻辑,教育引导新时代青年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成长道路,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健康成长、奋斗成才,努力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与者、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

  丰富青年精神世界

  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

  志气是决心和胆识。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要始终胸怀远大理想,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不能动摇信念和立场。回顾百年奋斗史,在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在逆境中创造人间奇迹的根本就在于他们始终以真理武装思想、以信念滋养自觉、以理想引领追求,始终以丰富的精神世界面对一个个不期而至的挑战。

  青年精神丰富、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做好新时代青年宣传思想工作,要注重青年内心精神世界的构建,一方面要“明理明志”,引导青年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特别是要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另一方面要“明德明责”。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当成收获真知、净化思想、补齐短板、强化责任的路径,用李大钊、瞿秋白、方志敏、夏明翰、刘志丹、左权、杨靖宇、赵一曼、江竹筠等无数优秀共产党人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英勇献身的英雄精神砥砺品行,常怀为党之责、强党之志,自觉接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力量。   

  提升青年精神力量

  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

  骨气是自信和韧劲。做中国人的骨气来自信仰力量,来自对国家和民族的忠诚和热爱,来自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

  一百年来,有许许多多年轻人,在最美好的年华里,奉献了宝贵的青春乃至生命,谱写了一曲曲慷慨激昂的青春之歌,只因他们心系家国,心怀信仰。电视剧《觉醒年代》中29岁的陈延年坚持“革命者只能站着死”,被敌人按在地上以乱刀残忍杀害;26岁的邱少云烈火焚身,身若磐石直至牺牲;21岁的黄继光用自己的胸膛堵住敌人正在喷射火舌的枪眼,等等。这一切,都是为了捍卫心中的信仰,为党的事业奉献一切。那些认为违背生理学规律的人,怎能理解英雄们“我以我血荐轩辕”的精神力量,怎能理解“为信仰牺牲从来都不分年龄大小”的精神觉醒?

  历史是现实的一面镜子。革命年代,固然离不开枪炮,但真正的力量是精神和信仰。今天我们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既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还需要铭刻在骨子里、流淌在血液里的百折不挠、自力更生、锐意进取、自信自强的骨气。

  “中国人民是崇尚正义、不畏强暴的人民,中华民族是具有强烈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的民族。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同时,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新时代青年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要引导广大青年增强精神力量,认清是非、善恶,对于社会上的那些割裂爱国爱党、精致利己主义等错误言论,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决抵制,不被拜金主义、利己主义、享乐主义思想所腐蚀,在复杂的网络环境中坚定信仰,始终把自己的奋斗融入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奋斗,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梦想,迸发出强大的青春能量。

  满足青年精神需求

  增强做中国人的底气

  底气是自信和本领。增强做中国人的底气,没有过硬的作风和能力不行。毛泽东同志在1919年创刊的《湘江评论》中写道:“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家国天下,舍我其谁。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有志于报效国家、奉献社会,要有像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那样的远大抱负和执着信念,不断满足自己的精神需求,增强青年人堪当国家大任的自觉、自勉和自信。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从南湖红船启航到新时代巨轮的劈波斩浪,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践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要求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培养时代新人,教育引导时代新人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新时代做好青年宣传思想工作需要立足满足青年精神需求,必须全面加强学习和锤炼,不断增加内涵、修养和学识,从理论和实践中汲取智慧,扎实掌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国家富强的本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作者:孟源北,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马菁源,暨南大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

责任编辑:李嘉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