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新的伟大工程 确保“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面推进新的伟大工程 确保“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9-13 11:07

  原标题:全面推进新的伟大工程 确保“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新征程上,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三个“不变”,呼应着党的建设的根本,解开了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精神密码,昭示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决心,指明了复兴新征程上践行初心使命的现实路径,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

  传承红色基因,确保党不变质。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辈以铮铮铁骨誓死捍卫和追求理想,铸就出宝贵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等伟大精神,彰显了共产党人为完成救国大业而英勇斗争、为民牺牲的“孺子牛”精神。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众多英雄人物以钉钉子精神扎根建设国家,熔铸了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伟大精神,彰显共产党人为完成兴国大业而忘我奉献、发愤图强的“老黄牛”精神。在改革开放时期,大批先进模范以敢于担当的品格革故鼎新,涌现出特区精神、航天精神等伟大精神,彰显了共产党人为推进富国大业而锐意进取、创新发展的“拓荒牛”精神。

  复兴新征程上,全党要赓续精神血脉,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艰苦奋斗“老黄牛”、创新发展“拓荒牛”精神,凝聚迈进新征程的奋进伟力,接续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保证党在实现中国梦和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强国大业中始终不变质。

  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不变色。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管党治党对象要齐全,既覆盖各个部门、各个层级、各个党员,又要抓住“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压实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严”。一方面要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另一方面,应坚持建立健全从严管理监督的制度法规,对于违反党纪政纪的党员干部要严厉批评查处。全面从严治党,要害在“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坚持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相结合。既把权力关进党规党纪的制度笼子,又把道德挺在纪律前面,用廉政理论引导人。二者一刚一柔、同向发力,必将开辟管党治党新境界。

  复兴新征程上,全党要打好基础、把好关键、抓好要害,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保证我们党在领导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始终不变色。

  走好群众路线,确保党不变味。深入调研是走好群众路线的最先一步。首先应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其次,坚持因地制宜,拓展调研渠道、创新调研方式,综合各方优势听民声、汇民智;最后,建立健全调研制度,完善调研工作的激励和约束机制,推动基层调研常态化、法治化。

  真抓实干是走好群众路线的关键一招。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稳扎稳打推进群众工作,敢于直面问题、触及矛盾、较真碰硬,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确保各项民生工作落实、落细、落稳。

  督查问效是走好群众路线的最后一环。要坚持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尺;优化群众反馈机制,坚持敞开大门倾听群众意见,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畅通群众监督渠道,拓宽在线监督功能,推动群众监督向基层延伸、向网络延展,更好地推动群众工作提速、提质、提效。

  复兴新征程上,全党要用守正笃实的真心为民利民,深入调研、真抓实干、督查问效,始终保持党群鱼水之情,保证我们党在坚守初心使命的惠民路上始终不变味。

  (作者:曾志辉,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博,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李嘉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