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发展要与新时代同向同行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美术发展要与新时代同向同行

来源:南方日报
2021-09-13 07:28

  原标题:美术发展要与新时代同向同行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时指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要增强文化自信,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总书记高屋建瓴地指明了新时代美术发展的路径和方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追求美、创造美、鉴赏美为核心的美术,将逐步走向我国经济、社会、文化和教育领域的C位。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客观的大美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而不断展示出来,主观的大美则需要经年累月的修习才能创造出来。大美的基础是美术,研习美术既能提高审美的能力也能练就创造美的技艺。古往今来美术大师们创造的传世美术佳作,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和文明成果。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美术的作用

  中国共产党自建党初期就非常重视美术在革命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1927年,毛泽东同志领导秋收起义时,亲自领导设计制作了第一面工农红军的旗帜。抗日战争期间,我们党领导艺术家用木刻版画的形式宣传抗日救国,并成立鲁迅艺术学院,培养专门美术人才。1942年,延安文艺座谈会提出“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方针,后来明确为“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大众服务”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艺工作指导方针。新中国诞生之初,中央领导亲自指导拟定国旗国徽方案,指导设计修建人民英雄纪念碑、人民大会堂等建筑,把美术的实用功能提升到国家视觉象征的层面。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先后建立了八大美术学院,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量的美术人才,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美术家和经典的美术作品。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美术发展提到了全新高度。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文艺与文艺工作的地位作用和重大使命,对新时代做好文艺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今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时,专门谈到了美术的发展问题。

  确立“大美术”的观念,发挥美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

  美术、艺术、科学、技术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长期以来,艺术与科学、美术与技术被割裂,泾渭分明。艺术和美术属于人文学科,属于社会科学领域;科学与技术属于自然科学领域,二元对立,互不相融。美术成为闲情逸致的消遣和可有可无的学术,对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作用被低估,对社会生产力发展的贡献被漠视,对审美趣味和价值观的引领作用也被忽略。

  站在新时代新方位,我们必须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确立“大美术”观念,不能仅从狭隘的学科分类来理解美术的重要作用。美术作为一种跨学科跨领域的经验知识,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从衣食住行的美好,到精神追求的美好、美好生活的建设、高品位美育的养成,都离不开美术的大发展大融合。

  “大美术”观念的确立,美术人才的培养是首要问题。美术人才是美的创造者、鉴别者和评价者,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审美品位的提升、审美观念的养成和审美产品的供给。顺应美术学科专业发展规律,提升美术人才培养质量,尊重美术人才劳动成果,是新时代美术发展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美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美术成果要更好地为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服务。这是新时代美术发展的方向。我们要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努力践行美术服务社会主义、美术服务人民群众的宗旨。在乡村振兴建设中,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在城乡规划建设中,在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和精神生活中,在数字经济时代,美术应该有所作为、大有可为。

  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

  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互鉴,美术有着独特的优势和魅力。对美的追求是人类的共性,人类的审美属性驱动着人类社会不断创新发展。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五千年的积淀发展,对美的追求不曾懈怠,勤劳智慧的中华民族创造了辉煌灿烂的实用美术和审美艺术,拓展了人类审美的高度、深度和广度:从衣食住行到文玩书画,从绳纹粗陶到青花瓷,从三星堆的鱼凫图案到齐白石的《群虾图》,从陶罐刻符到王羲之的《兰亭序》,中华民族创造的美术经典灿若星辰。联合国从中华大地收录了繁多的世界遗产和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都是中国美术引以为豪的荣耀,是人类文明的艺术瑰宝。美术工作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潜心研究、继承发扬、精准把握中华民族的审美内核,在此基础上,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互鉴,更好地向世界传播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艺术。

  新时代美术事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可以预见,新时代美术事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一要在美丽中国建设中充分发挥美术的作用。把美术作品创作在中国大地上,在城乡规划、乡村振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美术的实用功能;在城市“三旧”改造和微改造过程中,用好美术元素,下足绣花功夫,提升审美品位。近年完成的广州市永庆坊微改造项目、福州三坊七巷改造提升工程都有成功的探索,大量美术元素和艺术元素的应用,表现出浓郁的文化艺术气息,呈现出较高的审美品位,诠释了中国风格的城市文脉。

  二要在美好生活的奋斗中充分发挥美术的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充分发扬美术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优良传统,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审美品位,设计生产更多价廉物美的审美产品,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审美需求。

  三要在国际文化交流中充分发挥美术的作用。“远人不服,则修文德以来之。”中国书画、金石艺术是东方绘画艺术的母体,中国的建筑艺术、服饰美术、陶瓷美术、玉雕木雕等传统工艺美术具有鲜明的中华民族特色。美术工作者要坚定文化自信,创作出更多优秀的美术作品,以美为媒,架起国际文化交流的桥梁,发展中国美术、展现中国智慧、弘扬中国文化。

  (作者:杨乾明,广州航海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李嘉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