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青年把握好法治建设中的“四个关系”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引导青年把握好法治建设中的“四个关系”

来源:辽宁日报
2021-09-14 09:32

  原标题:引导青年把握好法治建设中的“四个关系”

  为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由中央宣传部、中国法学会组织编写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一书,近日出版。当前,要引导青年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尤其要重点把握好以下关系。

  把握好法治与政治的关系。青年朝气蓬勃、思维活跃、勇于创新,但受年龄、知识水平以及网络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习惯于碎片化思考而缺乏系统性,尤其是对错误观点的辨析能力较弱。当下社会上存在一些关于法治与政治的错误观点,如:“提倡法治就要弱化政治”“讲政治与讲法治是相矛盾的”等,青年很容易被误导,进而影响其对我国法治建设的正确理解。为此,要引导青年正确认识法治与政治的辩证统一关系。

  引导青年意识到政治是法治的根基,没有脱离政治的法治。“每一种法治形态背后都有一套政治理论,每一种法治模式当中都有一种政治逻辑,每一条法治道路底下都有一种政治立场”。古今中外,概莫能外,世界上从来没有脱离政治的法治。了解到这一点,青年就能够有效甄别隐藏在资本主义法系背后的政治立场。不同于西方国家的有意掩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旗帜鲜明地强调法治的政治性,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

  引导青年认识到政治离不开法治,法治是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些国家虽然也一度实现快速发展,但并没有顺利迈进现代化的门槛,而是陷入这样或那样的“陷阱”,出现经济社会发展停滞甚至倒退的局面。这种情况很大程度上与法治不彰有关。必须认识到,一个现代化的国家,必定是依法治理的国家;一个先进的政党,必然是依法执政的政党。

  把握好法治与改革的关系。青年一代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肩负重任。要引导青年在为国家发展奋斗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把握好法治与改革的关系,努力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科学认识改革与法治的各自功能及其结合是把握二者关系的前提。要帮助青年认识到改革是变动与创新的过程,而法治的主要功能是稳定和制约,二者在活动方式与功能指向上有较大差异性,但从二者结合看,改革与法治之间的冲突与互动恰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泉。改革与法治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共同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因此,要“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

  “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就是要积极发挥法治对改革的引导、推动、规范、保障等作用。法治引导并推动改革,立法先行,将法治权威置于改革之前,不允许存在法治轨道之外的改革试点。同时,引导青年走出“改革就是要冲破法律禁区”“改革要上路,法律要让路”等认识误区,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勇做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推动者。

  “在改革中完善法治”,就是要在改革的丰富实践中展现法治的生命力。要让青年学会在历史中感悟与反思,纵观我国历史上的历次变法,在所有的变法中,改革都作为“变”的过程最终落实于国家法律制度的改变。

  把握好法治与德治的关系。德法兼修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提出的时代要求。法治是“治国之重器”,与德治共同构成国家治理中不可或缺的两种手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的鲜明特征。青年群体正日益成为国家治理的中坚力量,要引导青年把握好法治与德治的关系。

  引导青年在理论层面上认识到德治的基础是法治。德治历来是古今治国的有效方略之一,我国历史上有着丰厚的德治文化传统,且道德在当今国家和社会治理中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不同的是,传统德治以人治为基础,而现代德治以法治为基础。在法治社会框架下,包括执政党在内的所有个人和组织都要受到法律的规范和制约。

  引导青年在实践层面上意识到法治与德治须协同发力。社会治理单靠法治是不够的,有效的治理须法治与德治协同发力。要让青年意识到“我国法治建设还存在许多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一些与法治思维不相适应的传统观念还未完全退出人们的头脑。必须增强青年的法治意识、强化青年的法治思维、提升青年的法治素养,以法律作为正身的标尺,进而培育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的法治环境。

  把握好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的关系。依法治国是依照宪法和法律来治理国家,其中法律是对全体公民的要求,用于处理公共事务;依规治党是依照党内法规规范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活动,其中党内法规是对全体党员的要求,用于处理党内事务。尽管二者在效力范围和内容等方面存在差异,但共同指向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的提高以及人民对公平正义感受程度的提升。因此,要向青年讲明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的深刻内涵与辩证关系,不断砥砺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引导青年明确依法治国的前提是依规治党。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离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就建不起来。同时,党不仅自身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而且党内法规对党员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

  引导青年明确依法治国的关键在依规治党。我们党是执政党,带头尊法守法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至关重要,而关键中的关键就是必须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青年群体中的佼佼者日后要走上领导岗位,因此更应提早引导青年意识到“领导干部对法制建设既可以起到关键推动作用,也可以起到致命破坏作用”。领导干部要把尊法放在第一位,还要学法、守法和用法,这是推动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落实的关键所在。

  (温惠淇,作者单位: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