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世界变局中的金砖合作指引方向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为世界变局中的金砖合作指引方向

来源:光明网
2021-09-14 10:12

  原标题:为世界变局中的金砖合作指引方向

  9月9日晚,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以视频方式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携手金砖合作应对共同挑战》的重要讲话。俄罗斯总统普京、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出席,印度总理莫迪主持会晤。五国领导人围绕“金砖15周年:开展金砖合作,促进延续、巩固与共识”主题深入交流,通过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新德里宣言》。

  今年是金砖国家合作15周年,在金砖政治安全、经贸财金、人文交流“三轮驱动”下,金砖当前已日益成为新兴大国合作最重要的平台。与此同时,近年,因国际形势变幻莫测,世界经济艰难曲折,金砖国家发展普遍放缓,相互间分歧相对增多,甚至有的国际媒体一度唱衰金砖已变成“土砖”“灰砖”。随着疫情爆发并肆虐全球,金砖国家发展更是“雪上加霜”,部分成员发展势头和国际地位明显下降,“金砖是否还有存在的价值”等质疑之声也间或出现,金砖合作面临何去何从的战略选择。

  面对严峻的现实挑战和尖锐的舆论质疑,习近平主席在此次会晤上给出了掷地有声的“中国答案”,明确肯定金砖已“成为国际舞台上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强调“面对挑战,金砖国家要展现担当,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此基础上提出的5点倡议既为金砖合作“正本清源”,又给金砖合作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坚持同舟共济,加强公共卫生合作。这不仅指出了金砖国家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而且也提出了亟待解决的最紧迫的任务。据2021年9月11日美国霍普金斯大学统计,全球感染新冠病毒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分别达到2.23亿和460万。其中,金砖国家(除中国外)几乎都沦为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印度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为3320万和44.2万,分别居全球第二、第三,确诊人数仅次于美国(4086万);巴西确诊和死亡人数分别为2097多万和58.5万,分别居全球第三、第二,死亡人数仅次于美国(65.9万);南非确诊和死亡人数分别为284.8万和8.4万,为非洲54国中疫情最严重者;俄罗斯确诊和死亡人数分别达700万和18.7万,尤其近期疫情反弹,每日新增近2万。显然,抗击疫情是金砖国家当前面临的最紧迫的任务,加强公共卫生合作成为金砖合作的首要议题和政策选择。金砖国家只有同舟共济,加强相互抗疫支持,分享疫情信息,交流抗疫经验,联合研发生产疫苗,并推动全球团结抗疫,才能早日摆脱疫情,成为“健康的金砖”。

  坚持公平可及,加强疫苗国际合作。这实际上为金砖国家抗击疫情、最终摆脱疫情指明了根本路径。国际医学界专家一致认为,疫苗是解决新冠肺炎疫情最有效也是最根本的方法。尽管世界已发明多款新冠疫苗,但新冠疫苗的使用存在严重的不公。与西方发达国家“自顾”“自私”相比,截至目前,中国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10亿剂疫苗和原液。习近平主席还庄严承诺2021年全年将向国际社会提供20亿剂疫苗,并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年内将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中国疫苗”不仅成为巴西、南非等金砖国家抗击疫情的重要支撑力量,还是发展中国家重要的疫苗来源和抗疫物资来源。推动疫苗公平可及,成为金砖合作当务之急和参与全球卫生治理的责任担当。

  坚持互利共赢,加强经济合作。这不仅阐明了金砖国家合作的初心要义,也指出了金砖国家合作的最重要目标。15年来,“经贸合作,互利共赢”始终是金砖合作最强劲的内生动力,金砖国家力量不断壮大,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也逐年提高。然而,面对百年疫情冲击,世界经济遭遇自1929年世界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金砖国家也未能独善其身。据IMF统计,2020年,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和南非GDP增速分别为2.3%、-7.3%、-3.0%、-4.1%和-7.0%。显然,除中国情况稍好外,金砖其他成员经济形势非常严峻。因此,如何拓展贸易和投资、科技创新、绿色低碳等领域合作,落实好《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2025》,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复苏,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不仅是金砖国家达成的最大公识,也是国际社会对金砖国家的高度期待,还是金砖国家联合自强、重塑全球经济治理的努力方向。

  坚持公平正义,加强政治安全合作。这为金砖国家团结合作提出了义不容辞的责任和要求。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金砖成员国既应共同维护自身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还应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根本权力和利益。应该以国家元首峰会机制为引领,以外长会晤、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等机制为支撑,夯实金砖战略伙伴关系,力争在彼此核心利益问题、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发出更多更强的“金砖声音”。

  坚持互学互鉴,加强人文交流合作。这为金砖国家合作指明了发展的方向和重要路径。众所周知,中国、印度和俄罗斯均是文明古国,巴西属于拉美文明,南非属于非洲文明,五国之间的人文交流,意味着不同文明之间的碰撞、交融和借鉴,有助于人类文明的丰富和发展,有助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不正是金砖国家追求团结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吗?面对当前单边主义、保守主义、霸权主义和逆全球化浪潮猖獗,金砖国家强调相互尊重独立、主权和平等,坚持多边主义,坚持互利共赢,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沟通协调,团结合力应对气候变化,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无疑是代表了国际社会发展的主流和趋势。金砖国家不仅应成为人类文明宝库中的“一块闪闪发亮的金砖”,还应成为引领发展中国家发展前行的“指明灯”。

  2022年,中国将成为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届时,中国将同金砖伙伴一道,全面深化各领域合作,推动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厦门创新基地再现活力,举行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和人文交流论坛,开设五国媒体线上培训班,塑造“团结、合作、奋进”的“金砖高光时刻”,并与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一道,向世界展示一个新的“中国形象”“金砖形象”,让金砖再次闪耀“金光”。

  (作者:吴洪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金砖暨G20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