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之问与世纪突围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世纪之问与世纪突围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21-09-14 10:58

  原标题:世纪之问与世纪突围

  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10日应约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就中美关系和双方关心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广泛的战略性沟通和交流。这是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第二次应约与美国总统拜登通话。

  习近平主席在通话中指出,“中美分别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能否处理好彼此关系,攸关世界前途命运,是两国必须回答好的世纪之问。”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美关系起起伏伏,从热战、封锁到建交、热络、互为主要贸易伙伴,几十年的历史证明,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两败”,并深刻影响国际格局的发展。这是国际有目共睹的事实。

  然而,从特朗普到拜登总统,美国似乎完全不顾这个事实,严重误判形势和错误制定战略,疯狂、全方位打压中国,致使中美关系这个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和世界的和平发展处在危险境地。

  通话中,习近平主席指出:“中美对抗,两国和世界都会遭殃。” “当前,国际社会面临许多共同难题,中美应该展现大格局、肩负大担当,坚持向前看、往前走,拿出战略胆识和政治魄力,推动中美关系尽快回到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中美关系不是一道是否搞好的选择题,而是一道如何搞好的必答题。”

  对于中美关系这个“世纪之问”的必答题,习近平主席已经给出了中国答案。美国如何回答这个世纪之问的必答题,球已经在美国一方。

  拜登总统就任以来,不仅不改邪归正,反而在特朗普政府对华战略的基础上,变本加厉,除了全力打压中国外,还企图通过制造谣言、抹黑中国,联合西方国家搞所谓“脱钩战略”孤立中国,围堵中国。面对迅速发展的中国,美西方的战略不难理解。数百年来,西方国家习惯了弱肉强食的森林法则、赢者通吃的规则,当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来临时,他们并没有做好世道改变的准备,围堵中国在西方政经界还是有不少的诱惑力。我们怎么办?如何按照“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来指导我们完成世纪突围?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以贯之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核心内容,就是元首外交,为中国的发展打造良好外部环境。新冠肺炎疫情虽然给对外交往造成诸多不便,但在线上的重大外交活动保持着高频率。近一个多月以来,习近平主席同外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举行11次通话,包括刚刚视频出席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等3场重要的国际双多边活动;李克强总理等国家领导人也多次以视频等多种形式出席重大外交活动,向世界展示中国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信念。对内而言,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好自己的事,在强国的道路上不断奋进。对信奉马太效应的西方国家,不断增强实力就是最好的世纪突围。

  (宋敬武,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