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实之又实”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调查研究要“实之又实”

来源:党建网
2021-09-14 11:12

  原标题:调查研究要“实之又实”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要了解实际,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思维活跃、眼界开阔,但阅历有限、资历尚浅,必须用好调查研究“看家本领”,增强运用调查研究谋划工作、狠抓落实、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进而实现调研能力的“螺旋式”上升。

  以实的作风沉到基层一线。调查研究是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途径和手段,也是增进与群众感情的宝贵机会和桥梁。脚下沾泥,心中才有底。现实中,“蜻蜓点水”式干部大有人在,有的认为如今网络发达、信息通畅,习惯于忙忙碌碌赶场子、坐在机关拍脑子,自以为身在办公室一样能“尽晓基层事”;有的没有揣着问题下去、带着感情深入,身入而心不至,多是在“预设路线”打转转,当“基层过客”。殊不知,调查研究“抄不得近路”,唯有老老实实迈开步子、沉下心来,才能取得“真经”。年轻干部要涵养实的调研作风,多花时间深入一线、蹲在基层,向群众问问家长里短事、听听鸡毛蒜皮言,原汁原味听取诉求和建议,让调查研究带露珠、接地气,使各项决策和工作符合实际情况、客观规律、人民意愿。

  以实的态度把准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调查研究抓住问题性质、找准症结所在,进而有的放矢、解决问题,是我们党开展调查研究的“金钥匙”。需要注意,调查研究的果子结得好不好,不是看调研的规模多大、时间多长,关键要看有没有查准问题、解决问题。年轻干部首先要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问题思维,坚持“一竿子插到底”,以“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防止漫无目的、走马观花式的调查研究。要紧密服从和服务于解决实际问题的需要,通过收集领导讲话、行业文件、工作报告、地方新闻等材料,系统梳理调研问题清单,充分掌握调研背景。坚持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重点在哪个环节调研、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哪些方面调研,准确、全面、深透地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真正做到“把准脉”“诊对症”“开对方”。

  以实的行动深入“解剖麻雀”。进行调查研究,除了要有走基层的脚力、看问题的眼力,还要有综合分析、提炼归纳、把握本质的脑力。整体来看,即便调研方案完整、调研结果周全,如果缺少解剖典型的过程,就无异于“把时间用在了刀柄上”。对年轻干部而言,一场高质量的调查研究就是要把问题症结分析透彻,把产生根源查全找足,把内部规律琢磨明白。一方面,要善于开展“掰开揉碎式”调研,让获取的信息资料深度“发酵”,找准抓实政策执行中存在的一般性或共性问题,并提出改进工作的可行性建议,真正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举措;另一方面,要通过“解剖麻雀”抓住事物的内在联系和本质特征,提炼规律性认识,由此及彼、以点带面,实现从个别到一般、由特殊到普遍、由个性到共性的飞跃,确保“解剖麻雀”得来的调研结果“拿来就可以用”。

  (唐杰,作者单位:贵州省镇远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