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斗争姿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以斗争姿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1-09-14 13:22

  原标题:以斗争姿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丢掉幻想、勇于斗争,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寸土不让,以前所未有的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应有的奋进姿态。新征程,血性担当不能少,坚韧意志不能缺,红色精神不能丢,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继续,仍需知重负重、咬紧牙关,保持“过了一山再登一峰”的执着,以坚定信念鼓舞斗志,在矢志斗争中闯新路谱新篇。

  政治为先,始终把斗争方向刻在心上。“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把准斗争方向是关乎斗争胜败的首要问题,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充分证明,党的领导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制度优势是发展行稳致远的压舱石。党员干部要把坚守斗争方向作为一种政治自觉,以方向的正确性砥砺坚定政治立场、磨炼过硬政治素质,提升讲政治的觉悟。方向即为精神旗帜,对原则性问题寸步不让,对错误思想言论鲜明发声亮剑,始终坚守斗争基本原则,以政治信仰不变确保事业方向不偏。方向即为行动指针,要对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作斗争,与阻碍制度刚性执行的限制条件进行坚决斗争,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千磨万击还坚劲”。

  民生为本,始终把斗争任务抓在手上。只有为人民的幸福生活而斗争,斗争才不是徒劳无益。明确斗争任务是决定斗争价值的关键因素,唯有斗在点子上,争在关键处,以任务要求引领实践行动,才能以斗争炼斗志、磨胆识,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要以破不合理机制、攻繁琐规则秩序为斗争靶点,敢对妨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中阻梗”出重拳,敢动真格调整更深层次利益关系,搬掉发展中的“绊脚石”,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要把为民服务作为斗争目标,对群众急事不回避、难事不绕道、愁事不搪塞、盼事不打折扣,真诚把群众放在心上,实现斗争性与人民性相统一。要以主动斗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树牢忧患意识、底线思维,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任何时候都绷紧斗争之弦。

  执行为要,始终把斗争精神贯穿到行动中。遇见斗争挺身而出,既是检验党性的标尺,也是干部能力素质的印证。斗争不是喊口号,而是要有实实在在的行动,要用无畏无惧诠释斗争精神,掌握规律体现斗争艺术,开拓创新展现斗争本领。要在“时”上不大意,善于审时度势、相机行事,依据发展变化标定自身方位,结合外部环境分析有利优势,不贸然行事,总结前人经验,保持脑清心明眼亮,保持创造性张力,在机遇来临时果断出击。在“度”上不停顿,把握好斗争火候,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科学研判形势发展的未来走向,应势应时动态调整斗争策略。在“效”上不松劲,拧紧“总开关”,勇挑攻坚担,勇于刀刃向内,凭实立身、以实为尺,向实处着力,拿出真招实招硬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刘启灵)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